香港重税抑制炒卖 未让房价下跌

2013年03月05日 11:07  作者:彭琳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 彭琳[微博]

  “国五条”规定售房要交20%所得税引起轩然大波。其实,在交易环节征重税抑制炒房,香港早已实施了一年多,港人买房的印花税成本最高可达成交价的28.5%。然而,为什么重税调控抑制了炒卖,却没有让房价下跌?让作者用在港找房买房的亲身经历来告诉你。

1     年廿八清早,还未起床的我便接到中介的电话:“你怎么还不出手,盘源都要抢光了,你到底有没有钱买?”我:……(图片来源:路透社)

  两年内迎来第二个孩子,心爱的温馨小两居实在难以继续容纳一家四口,请一名住家菲佣也成为无可避免的事。换房子,成了我短短10周产假中的首要功课。

  故事的前半截看起来很美:身在财经媒体的两夫妻,对香港楼市数据都已倒背如流,在房产中介放盘的时候,放盘价硬是比小区同款两居最高成交价高开近20%。“这么贵谁要买啊?”——质疑中介的声音言犹在耳,刚刚放盘的周六就有两拨买房客来看房。丈夫亲自上阵讲价,旁征博引纵论楼市前景,客人很快拍板给到我们的放盘价,房子以历史最高价加历史最快速卖出。

  炽热的楼市以月均2-3%的涨幅连续攀升逾两年。2012年的夏天起,各区楼价突破1997年的高峰。为了限制炒卖,香港政府一年前开征“额外印花税”,对持有两年以内的住宅买卖征收最高15%的重税,2012年10月又加到最高20%。炒卖迅速降温,但同时可买卖的房源也急剧减少,不用被征收“额外印花税”的住宅变得奇货可居,成交价则一山更有一山高。

  刚刚卖出“历史新高价”而喜滋滋的两夫妻,很快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半年前曾经留意过的家附近P中心的二手最小型三居,建筑面积726呎(约67平方米),仅剩下最底层的户型放售,价格更从450万(港币,下同)飙涨到600万。全中心同一户型的500套房中,放售的还不到5套,“卖家都觉得还会涨很多,都不肯卖”,中介双手一摊,“我们手头就只有这么几个盘了。”

  P中心是香港最受推崇的新鸿基地产旗下物业,间隔方正实用,也是将军澳区最受欢迎的楼盘。原本一心想在这里买房的我们,一下子没了方向。

  旧房已经卖掉,搬家进入倒计时,新房却还不知在哪里。一个产假中带着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白天上班晚上带娃的爸爸,喂奶间隙、下班后的夜晚、周末,背一个娃推一个娃,开始了全天候车轮战看房的历程。

  房源受限,条件优越的房子卖家更是惜售,于是在我们马不停蹄地看盘经历中,遇见的大多是条件差劲的“怪盘”。某次,两三家中介同时向我推荐一个“受欢迎”的放盘,近70平方米的三卧室加工人房,“要价实在”。我们兴冲冲跑去一开,发现从客厅到卧室,大窗都正对着旁边小区的垃圾房,直线距离仅约十余米。

  经此一役,那些大白天也阴暗无比、墙壁发霉,位于底层、对着围墙“面壁”的,面向西北、所有卧室都严重西晒的之类,在我们眼中都再正常不过了。

居长安,大不易。港府控制房价的拳拳之心天日可鉴,市场上的流通房源却大多数都是卖家的第二套甚至多套房。新政策让再买房成本剧增,愿意卖房子的人也越来越少,供不应求加剧,最终被迫吞下重税苦果,仍然是买家。(图片来源:美联社)  新政策让再买房成本剧增,愿意卖房子的人也越来越少,供不应求加剧,最终被迫吞下重税苦果,仍然是买家。(图片来源:美联社)

  连看数十个千奇百怪的放盘后,身心疲惫的两人甚至一度决定买下一套条件十分勉强的房子——朝向西北,正对十字路口,十分吵闹,但房子有近80平方米,楼龄仅5年,要价不到600万。然而,当我们递上订金支票,中介正在填写买卖双方合约时,女主人拉着男主人一阵耳语,突然宣布“我们不卖了,突然不舍得卖了”。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经被拒之门外。

  必须承认,“怪盘”再怪,怪不过各色卖家。另一次接近签约的经历是,我们为免夜长梦多,看房后就给出订金,甚至报价比卖家原本要价还要高出10万,却得到一个匪夷所思的回应:“其中一位卖家不见了”。这位卖家一“失踪”就是两星期,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在扭曲的市场中,卖家居高临下,买家则无计可施。在我们看房过程中,有卖家要收到定金才让看房的;还有要签好一半合约,从门缝里递进去才让进门的,更有根本不让人上门,只给看户型图的的。还有一次,一位原本约好看房的卖家突然打电话通知“我打算去看个电影,你们还是别来了,卖不卖我再想想。”

  一个月中,附近二手楼成交价再飙涨7%,报纸上头条大标题曰:“楼市急升,月头月尾两重天”。

  临近春节,买房还是全无头绪,但准备过年而不让看房的卖家更多了。年廿八清早,还未起床的我便接到中介的电话:“你怎么还不出手,盘源都要抢光了”,对方越说越气势汹汹,“你到底有没有钱买?”我:……

  只能继续看房,过年也一样马不停蹄,关注范围放大到地铁方圆四个站的距离。这时身在港媒的丈夫已经听闻年后特区政府要再“出手”调控楼市的消息——高层认为抑制炒卖还不够,即将对购买第二套房加征重税。可是,如果卖掉房子再买会被征重税,还有多少人愿意放售呢?我们只能暗暗叫苦,“这下更找不到房了”。

  幸好我们的运气还没有那么糟。大年初四,一位朋友介绍的中介突然通知我们“有个好盘,快出来看房”。房子位于我们家附近一个楼龄不到5年的地铁上盖住宅区,我们之前已在那里看过不下10套房。然而,这一套却是我们近两个月来仅见的东南朝向,景观有山有海的房子,加上环境清静,于是当场还价,卖家也十分爽快地同意签约。

  花615万港币买一套仅80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实用均价超过11万,或许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大都市都会让人觉得像个冤大头。但说句心里话,我当时的感觉却是中了大奖。甚至在签约后一直担心卖家反悔,每天都要和丈夫预演一遍被人毁约的场景作为心理准备,直到两周后签订正式合约,才像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在两周里,香港政府果然宣布了“新政”,购买第二套房征收双倍印花税,最高达成交价8.5%,加上此前的“额外印花税”,买房的印花税成本最高可达成交价的28.5%。对于非香港身份的买家,这一成本更达到43.5%。不出所料地,新政一出,楼市成交更为稀少。我们刚刚买下房子的小区,在签订合约的半个月内,成交均价也再升了4%。

  居长安,大不易。港府控制房价的拳拳之心天日可鉴,市场上的流通房源却大多数都是卖家的第二套甚至多套房。新政策让再买房成本剧增,愿意卖房子的人也越来越少,供不应求加剧,最终被迫吞下重税苦果,仍然是买家。

  尽管在这个离谱的市场中,我们不得不签下了长达生命一半时间的“卖身契”,却还是要庆幸,在一波波的楼市沉浮和调控狂潮中,终于及早上岸了!

  (本文作者介绍: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 新政 证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