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奶粉还能吃吗?

2013年01月25日 15:07  作者:张政业  (0)+1

  文/新浪财经新西兰特约观察员 张政业[微博]

  尽管国际上没有有关双氰胺在食品中的含量标准,但新西兰对奶制品标准零容忍,因而决定停用双氰胺。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关于停止使用双氰胺的通报(图为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网截图)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关于停止使用双氰胺的通报(图为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网截图)初级产业部副主任卡罗尔表示,目前还没有可参照的DCD在食品中含量的国际标准,因为该物质还未被认为对食品安全有任何影响。

  以出产高品质奶粉著称的新西兰今天忽然曝出牛奶有毒的新闻,引起国内网上一片惊呼:“新西兰的奶粉也不能吃了!”“还有什么值得信任的产品?”……

  新西兰的牛奶制品真的有毒吗?新西兰的奶粉还能不能吃?答案是:放心吃。

  笔者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恒天然等多方证实,这是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昨天发布的一条停止使用双氰胺的通报

  当然,要怪也只能怪新西兰政府环保意识太强。新西兰牛奶业占经济的很大比重,但政府的困扰是,这么多的氮排放可能会使湖泊河流的含氮量增高,滋生绿藻,破坏环境。

  于是,在新西兰农林部、恒天然、新西兰乳品协会、化肥制造商研究协会赞助下,田野温室气体研究联盟主持开展了一个由新西兰草地农业科技研究院、土地关爱组织、林肯大学和梅西大学联合进行的从2009年到2012年三年的双氰胺实验。

  科研人员发现,双氰胺将喷洒在牧草上,既可以使草长得更旺,又可以分解牧场肥料副产品中的硝酸盐,从而有效地保护湖泊河流不受绿藻污染。这项实验只是在少部分农场进行。

  去年9月,在检验的全脂奶粉、脱脂奶粉和酪乳粉的100个样品中,恒天然在10个产品样品中检出了极其微量对健康不会构成危害的残留物,于是上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去年11月份的又对多批次奶制品和原料奶进行了检测,均没有检测到双氰胺。初级产业部副主任卡罗尔表示,在一些国家,对残留物问题没有标准可参照的时候,就采取零容忍,作为绿色产品著称的新西兰当然应该做得更好,既然检测到了残留,不管多少,就要停用双氰胺。

  一条关于新西兰奶制品有毒的新闻在国内引起轰动,在新西兰本地却波澜不惊。新西兰人了解新西兰的乳业状况,当然相信新西兰的牛奶不会有问题。在便利店,问一位正在买牛奶的老太太是不是知道新西兰牛奶有毒草的问题,老太太摇了摇头笑了,如果新西兰的牛奶不能吃了,世界上还有能吃的牛奶吗?

  所谓新西兰奶制品有毒,只是在去年恒天然的少量批次中检测到的对健康不构成危害的微量残留,现在市场上的奶制品更没有任何问题,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新闻背景:新西兰的奶制品质量监管制度

  新西兰奶粉之所以享誉全球,最主要的原因是新西兰的奶源好,奶牛管理非常先进,牧场的科学管理水平世界领先。新西兰拥有世界无污染的生态环境,温暖多雨水的气候培育出了大量优质草场,天然的地理优势使得新西兰是世界上唯一没有爆发过口蹄疫疯牛病等瘟疫的国家。

  更重要的是新西兰拥有世界上最为严格和成熟的奶制品质量监管制度。新西兰食品安全局除了监管新西兰11600多个牧场外,还对全国所有乳品运输和储存商、乳品出口商、46个乳品实验室以及252个乳品风险管理评估机构实行严格监管,实行从农场到餐桌全程一条龙管理。

  和很多国家政府管理、政府检测的制度不同,新西兰采用的是更为公正、有效的第三方检测评估制度。食品安全局根据质量安全管理的规定和标准,对奶牛场实行风险管理制度。所有的评估和检测都是委托有论证资格的第三方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和风险评估机构进行。第三方机构独立于奶场和乳品企业,职责是进行产品抽检,以及按照风险管理制度每年对每个奶牛场进行至少一次的独立的检测评估。风险评估不只是看生产结果,评估内容包括奶牛场选址、奶牛饲养管理及健康状况、饲料和兽药使用、饲养环境和饮水质量、牛奶的冷却和营养成分等。

  对生鲜乳的生产实行抽检制度,一旦发现某个奶牛场出现质量问题,奶牛场要承担当批一般为30吨的生鲜乳报废的经济责任,并接爱每天至少一次的跟踪检测,检测费用自负。

 

 

  (本文作者介绍:曾任济南日报编辑、济南时报新闻部主任、山东商报副总编辑。现居新西兰。)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新西兰乳制品双氰胺恒天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