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裂痕

2013年01月25日 09:23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微博]

  时隔一年,几乎所有人都在庆幸:欧元还在!如释重负的欣喜,如逃过世界末日般侥幸。欧央行行长德拉吉、IMF总裁拉加德、德总理默克尔形成欧元救火队,今年这几位功臣,还有“搅局者”英首相卡梅伦都到场了。和往常一样,大家谁和谁都不是一条心。

  作为“东道洲”,达沃斯每年年会都有多个重量级的欧洲政要,各皇室一些王子公主的捧场。他们有的来拉选票,有的是为国家形象做宣传,有的则是为了洽谈招商。

  去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谈起欧洲,就是一片一筹莫展。时隔一年,几乎所有人都在庆幸:欧元还在!这种如释重负的欣喜,就像逃过了“世界末日”那般心怀侥幸,让大家对欧洲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副院长约翰-奎尔奇(Quelch, John A。)教授对新浪财经历数了去年欧洲的几大功臣,例如欧洲央行[微博]行长德拉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总裁拉加德[微博],还有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在奎尔奇看来,上述几位已经形成了解救欧元的“国际团队”,不仅去年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还有些渐入佳境的意味。

  今年,这几位功臣,还有“搅局者”英国首相卡梅伦今年都到场了。和往常一样,大家谁和谁都不是一条心。

  在欧盟,英国一直是个“坏孩子”,虽然成绩还算有益,却经常为了少分了些糖果而撒娇耍泼。今年,卡梅伦是在正式对欧盟下了战书之后才从伦敦匆匆赶往达沃斯的,人还没到就先给欧洲带来一条大负面。根据他的“欧盟公投论”,5年之内,英国人将就是否脱离欧盟正式投票。市场认为此类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不大,可就算只是一种姿态,也够令欧洲大陆,以及美国人头疼的。时下的欧盟,欧元区的账还没算清,又要抽空应对一个重要经济体以及金融中心的威胁离去。

  卡梅伦在动身前往达沃斯之前曾经为英国人做过这么一番辩白:我们具备一个岛国的基本特征,即独立,直爽,并在捍卫主权这个问题上充满激情。

  与“岛国特质”的卡梅伦不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大陆气质十分明显,她每每出场,言必谈欧洲,而不是德国。默克尔的出场每年都值得期待,似乎没有她,就没有人为欧洲的目标策略定调。她不是拉加德,在说明欧洲的问题时,不能避重就轻。

  去年默克尔在达沃斯一直在强调欧洲从经济危机中得到的教训,因为当时的欧元区岌岌可危,“经济危机已经给欧洲留下伤疤,至今还无法消除”。她强调:欧洲各国一定要将经济增长和结构性改革要两手抓。而改革又是增长的前提。与去年的沉重相比,今年默克尔明显放松了很多,所以她在达沃斯的主旨演讲就没有像去年那样振臂一呼,为欧洲统一打气。相反,她的演讲反倒被有的德国人认为“不够激情”。

  今年默克尔的发言主旨是:总而言之,没有改革,没有增长,没有竞争力。这和去年说的没什么大变化。在她去年发言之后,她积极期盼要进行改革的那些国家,例如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有的还没有开始做,有的做的还远远不够。

  默克尔的言论有人附和,有人反对。

  爱尔兰就有学者认为爱尔兰从2008年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后开始就采取了积极的财政开支缩减政策,今年就有可能重新回到市场融资渠道。所以要取得最终的结果,坚持很重要。

  可深处债务危机的意大利人针对改革这个问题总是有些不情愿,或者说,他们的改革是有条件的,例如,欧元债券。可这又是默克尔坚决不会同意的。

  此次蒙蒂算是借助达沃斯年会的契机,为自己在2月份的议院选举选举中上位做一个铺垫。所以,字里行间都透出一股“竞选”的火药味和煽动性。他感谢了意大利人在过去14月对他工作的支持,此外有意无意地“不点名”强调了一下前任贝卢斯科尼让意大利经济几近限于崩溃;又“不点名”地挑刺了一下默克尔,明确表示仅仅采取财政开支缩减政策是不足以解决债务危机的,可是“北欧很多国家并不理解”。

  蒙蒂呼吁市场相信欧元这个单一货币;又呼吁英国不要离开欧盟,很有些欧洲大哥的风范,不容德国人指手画脚。

  “过去很多年,意大利都生活在一种幻想中,就是我们承诺改变,但也不会做任何的实质性改革。”蒙蒂说。

  蒙蒂解救意大利于悬崖边,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但是他之前已经宣布辞职,这在奎尔奇看来,是“因为说了实话,所以被意大利人轰下去了。”

  “意大利是一个典型国穷民富的国家,而且国民的私人财富在全球也是数得着的。而且这个国家还有一些响当当的品牌,有自己的工业,和一些运营还算理想的公司。意大利将商业模式稍加改变,就可能重新振兴。令人烦难的反倒是西班牙,这个国家目前的工业占比GDP只有9%,重振竞争力有些难度。”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CEO威蒂格(Martin Wittig)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与蒙蒂或是默克尔和卡梅伦不同,这位前法国财长拉加德既不用竞选,更不愿意扯入欧元区的口水战里,她宁愿说些今年的经济预期,亚洲的重要性,甚至跳过短期的经济分析,直接跳到2025年。

  事实上,法国的问题更加复杂。与往年萨科齐频繁露面且每每都有惊人言论不同,今年上任就倍受争议的法国新总统奥朗德甚至没有出席。但是看得出法国的危机感很重,所以单兵作战的法国财长不得不利用一切机会发声。如今的法国已经没太多心思谈“欧洲”的问题,因为75%的重税导致法国富人还在继续流失,这个烂摊子至今还未收拾好。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