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将打击中国奶粉代购:欢迎合法途径购买

2013年01月21日 05:32  作者:鞠硕硕  (0)+1

  文/新浪财经驻巴黎特约观察员 鞠硕硕[微博]

  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日前在经合组织会议间隙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新西兰的乳品有能力满足中国市场,但“出口一定要合法”,在超市大量购买奶粉出口外国的人是政府的打击对象。

  中国发生的几次奶制品安全问题,使很多年轻家长把目标转向国外,奶粉代购这一行业应运而生。在新西兰,中国买家的大量抢购使新西兰一些超市的婴儿奶粉断货。为了确保本地真实的消费者也能够买到奶粉,新西兰一些超市采取了每人每次购买不能超过四罐的限购措施。

  继新西兰之后,澳大利亚也推出了奶粉限购令,一些超市限制顾客购买相同奶粉超过三罐,还有些告示直接用中文书写,直接把目标对准了中国代购。同样,荷兰也在超市说明上提到了由于出口中国的奶粉总量暴增,不得不限购来保证超市有货。

  对于新西兰正在施行的奶粉限购措施,格罗泽(Tim Groser)对新浪财经解释说是“安全原因”。他说:为了保证新西兰商品的声誉,新西兰有国内法律禁止非注册出口商出口奶粉和肉制品。那些用于出口的奶粉,都经过了专家们的审核,确保了绝对安全。

  格罗泽相信新西兰有能力面对更大的中国市场,“中国想买多少,我们就可以出口多少”。他强调“出口一定要通过合法的途径,那些在超市里购买大量奶粉并出口到外国去的人,是我们的打击对象”。

  去年,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与海关发表声明,联合开展行动打击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行为,对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公司和个人分别处以高额罚款,并酌情决定是否对其提出指控。

  格罗泽强调说,新西兰十分欢迎中国企业直接投资在新西兰生产乳品。中国企业伊利和雅士利已经在新西兰建立奶粉厂,光明乳业也认购了新西兰乳品企业Synlait Milk 51%的股份。格罗泽称:“只要符合新西兰的规定,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投资商来新西兰设厂,就想我们欢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的投资者一样。”

  (本文作者介绍:现居住巴黎,写稿为生,以时政经济为主。爱新闻,爱美食,爱生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