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的美国:ICE收购纽交所的喜与忧

2012年12月21日 19:05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旧金山站 段皎宇 [微博]

  洲际交易所以82亿美元收购纽交所泛欧集团实现了本年度资本市场最有力的强强结合,并将改变市场竞争的局面,但可能从此降低纽交所的影响力。200年以来,纽交所一直作为美国资本主义的象征,这里股票的暴涨与暴跌,都在其他市场引起连锁反应。

200年以来,纽交所伫立在华尔街一直作为美国资本主义的象征。自20世纪20年代起,它一直是国际金融中心,这里的股票行业的暴涨与暴跌,都会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股票市场上产生连锁反应。  200年以来,纽交所伫立在华尔街一直作为美国资本主义的象征。自20世纪20年代起,它一直是国际金融中心,这里的股票行业的暴涨与暴跌,都会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股票市场上产生连锁反应。

  本周四,洲际交易所集团(ICE)宣布,已同意通过以8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的母公司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NYX)。这起收购实现了本年度资本市场最有力的强强结合,并将改变市场竞争的局面,但很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了纽交所的影响力。

  200年以来,纽交所伫立在华尔街一直作为美国资本主义的象征。自20世纪20年代起,它一直是国际金融中心,这里的股票行业的暴涨与暴跌,都会在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股票市场上产生连锁反应。但被ICE并购之后,纽交所作为象征的影响力将很有可能因此降低。

  同时,纽交所之所以同意并购也是因为一直以来其股价难以走出低迷。自ICE和纳斯达克[微博]联合收购被监管机构判定垄断而失败之后,纽交所泛欧集团的股价已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分析师认为,洲际交易所集团最看重的是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的LIFFE,即欧洲第二大衍生产品市场。IC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斯普雷彻对主要欧洲金融期货业务觊觎已久,希望用以配合ICE利润很高的能源特许经营。衍生品交易仍然是保持超高利润的产品,明年的新规则也将显著地清除过度的场外交易合约,令竞争再度洗牌。目前期货市场上的龙头老大仍然是芝加哥期货交易集团(CME),拥有LIFFE则有助于加强洲际交易所集团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对于纽交所的金融衍生品而言,合并意味着巨大的潜在优势:首先,ICE在伦敦有一个现成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中心,很多经销商和经纪人都是ICE的股东;其次,合并后的公司将主导欧洲的能源、大宗商品和短期的固定收益交易,以及场外交易的信用结算。这将令纽交所LIFFE的美国业务得到巨大的支撑。

  而长期以来,纽交所CEO邓肯-尼德奥尔也认为,纽交所的股东们没有认识到总部设在伦敦的期货和期权交易所的真实价值,如何提高纽交所的股票价格一直是他颇为头疼的问题。现在,这个相互碰撞火花的机会终于来了。受并购消息刺激,周三盘后交易中,纽交所的股价一度飙升近30%,至31美元左右;ICE也一度大涨超过3%,近132美元 。

  合并后的公司将由ICE的总裁斯普雷彻担任CEO,这对邓肯来说可能有些失望,他将作为总裁继续管理纽交所业务。这是否像其他被收购企业一样是个象征性的头衔,目前还不得而知,但邓肯表示,作为重要的高级管理人员他将至少留任至2014年。

  同时,这起并购还被两家公司用来押宝对“市场复苏”预期,一旦美联储提高关键利率, 将有助于促进纽交所位于伦敦的期货市场交易。正如斯普雷彻所言,这项交易是响应今天市场基础设施的演进,并在美国和欧洲市场的竞争中提供了一系列的增长机会,同时也扩大了两家公司在新市场上的应对能力。

  相比此前ICE和纳斯达克联合收购失败的案例,ICE和纽交所集团的高层对此项收购更为乐观,由于两家公司之间很少有直接的业务重叠,他们认为这项收购将会在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