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看点:老板的薪水是你的多少倍

2012年12月14日 09:58  作者:田野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撰稿人 田野[微博]

   CEO跟普通员工间的收入差距是衡量社会公平的重要指标之一。自经济危机以后,美国CEO和员工之间收入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平均达到380倍。另有数据显示,印度的这一比例更夸张,达到675倍,而中国则处于“中庸”,为268倍。你和老板的薪水差多少倍?

经济危机以后,美国企业高管和员工之间收入的平均差距进一步拉大,麦当劳普通员工需要工作100万个小时,才能挣到其CEO一年的薪水。  经济危机以后,美国企业高管和员工之间收入的平均差距进一步拉大,麦当劳普通员工需要工作100万个小时,才能挣到其CEO一年的薪水。

  公司CEO跟普通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是衡量社会公平的重要指标之一。而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美国企业高管和员工之间收入的平均差距进一步拉大,麦当劳[微博]一个普通员工需要工作100万个小时,才能挣到其CEO一年的薪水。

  但近几年来,就业增长的主力军却正是这些只有法定最低薪水的底层职位。据彭博社报道,在美国,平均年收入还不到1万9千美元的快餐行业服务员是自2009年以来就业机会增长最快的工作岗位之一,增幅达7.3%, 而领得美国平均年薪4万2千美元的工作机会却减少了1.3%。

  而很多雇佣底薪员工的企业却在过去4年中都取得了2位数以上的利润增长。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快餐之王麦当劳的利润在2007到2011年间增加了135%;在这期间,常常受到工会抗议的沃尔玛也有22%的利润增长。丰厚的盈利也使得企业CEO等顶层管理人员的薪水水涨船高,去年,时任麦当劳总经理的吉姆-斯吉纳(Jim Skinner)的年薪就达到875万美元。

  彭博文章援引美国劳工联合会的数据,称标普500指数公司CEO和普通员工的平均薪水差距在去年达到了380倍,而这一数字在2011年为325倍,在1980年则只有42倍。

  不断加剧的贫富差距也促使一些社会活动人士向国会施压,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他们希望通过2010年通过的金融改革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要求公司公布CEO和普通员工收入的倍数差距。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还未就此做出具体裁定,而来自集团企业的阻力也自然十分巨大。

  美国商会主席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这种数据的披露对投资者根本没有意义,而最终只能沦为政客的工具;另一位咨询公司的研究人员则表示,统计大集团分布于全球各地的上万名员工的平均工资是非常耗时的工作,其结果也可能不够科学。

  但对于一些已经对这一比例有所限制的公司来说,统计这一数据似乎并不难。比如主营绿色食品的连锁超市Whole Foods就表示,统计过程非常直接,通常只需要几天。Whole Foods的董事会规定,除了股票和退休金福利之外,其普通员工薪水不能低于高管薪水的19倍。

  然而,有类似规定的公司毕竟只是少数。全球这一比例差距最大的也不是美国,而是印度。印度英文媒体《印度时报》援引人力咨询公司Aon-Hewitt的调查数据,称印度CEO薪水平均比员工高675倍。这项调查中,美国比例为423倍,欧洲平均为142倍,而中国则低于加拿大,为268倍。

  Aon-Hewitt这一统计并未显示日本的情况,但其CEO和员工薪水比例一般被认为是全球最低之一。根据《商业周刊》和Market Watch等媒体报道,日本CEO收入是其员工平均收入的5到19倍。

  本文来自于新浪财经原创专栏集《全球新闻眼》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和栏目链接,欢迎媒体洽谈落地合作。意见建议请@全球新闻眼2012 (微博)

  (本文作者介绍: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研究生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