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人视失业为家常便饭

2012年11月27日 13:47  作者:黄磊  (0)+1

  文/新浪财经阿姆斯特丹特约记者 黄磊

  受到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荷兰阿姆斯特丹出现了失业高峰。由于政府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荷兰人并不为此十分紧张。相反,他们把失去工作的沮丧变为“中大奖”一样的惊喜,告别麻木的生活,勇于追求自己钟爱的事业。不论做选择时是主动还是被动,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荷兰人把失业看成家常便饭,他们把失业当成改变人生的契机。(图片来源:路透社)荷兰人把失去工作的沮丧变为惊喜,告别麻木的生活,追求自己钟爱的事业。(图片来源:路透社)

  2012年11月,注定是个多事的月份。11月7日,荷兰国际银行(ING)在持续出售旗下资产仍不足以偿还政府巨额资助的情况下,也加入到裁员大军中。11月17日,受到城内几家大企业不断裁员重组的拖累,阿姆斯特丹出现了失业高峰,失业人口约占全市人口的8%。

  荷兰是一个国际贸易依存度极高的国家,外部环境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对它造成影响。统计表明,平均每6-7年荷兰就出现一次经济低潮。如此频繁的经济波动让荷兰形成了从裁员机制到失业社会保障的一整套制度,对于荷兰人来说,失业就像家常便饭,并不为它紧张。

  老A 工作46年 重新审视人生

  老A今年64岁,是荷兰一家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工作中时常处于“微high”的状态,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哼着自编的小曲儿。虽然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但他的工作态度像刚入职的新人一样积极,完全看不出来已经工作了46年,还曾经历过4次裁员。

  当笔者正要对他颇为坎坷的工作经历深表同情时,老A却是一副小事一桩的表情,反称失业是福。老A觉得,长期在一家公司工作就像温水煮青蛙,人会慢慢丧失斗志。与其寄希望于经济周期一直对自己有利,不如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几次失业让他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开始思考自己究竟应该追求什么,工作之外是否还有更重要的事情。本着这样的理念,这么多年老A一直没落下各种可以参加的在职培训,系统学习了商务管理知识。同时,在银行他还有两个零存整取的帐户,一个专门存子女教育经费,另一个作为应急花费,每个月固定往里面存入一定数目的钱。

  E博士 工作10年 失业就像中大奖

  今年40出头、拥有名校工科学位的E博士,每当听到他人感伤裁员的消息时,都要现身说法、把自己6年前的经历拿出来分享。

  由于业务萎缩,E博士当年工作的一家咨询公司决定关闭荷兰办公室。按照补偿方案,连续为公司服役了10年的他可以获得N+2个月的遣散金,也就是12个月的工资。正当他考虑要不要接受时,公司方面怕夜长梦多、再生枝节,大笔一挥又把补偿提高了两个月。同时,E博士因为是被裁员而失业,还可以领几个月的政府失业金。

  更为幸运的是,他在裁员后还没来得及在家休整,就因为经验丰富、技术水平好,由之前的同事推荐,很快又签约了一家公司,薪水还比之前高了不少。

  在短短两个月内,被裁员就像是“中了大奖”,让E博士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先是换了大房子和车,账户里的存款依旧充盈,就连原先百般纠结孩子问题的E博士夫人也作出了辞职备孕的重大决定。6年过去了,丁克家庭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其乐融融的四口之家,这是E博士10年工作里从来没想过的。

  小G 工作7年 抓住机会追求所爱

  年初接到裁员通知时,刚刚30岁的小G长舒了一口气。她终于结束了在公司里到处打探小道消息、担心工作不保的生活。这份工作明明就是个“鸡肋”,小G当时禁不住家人三番五次的规劝,又看在“稳定压倒一切”的份上才签了合同,这一晃就是7年。现在突然被裁,所谓的稳定没了,小G心里反倒没有恐慌,而是感慨再也不用浪费生命了。

  小G决定,兴趣是今后一切打算的出发点。她平时就爱鼓捣各种家居装饰品,正好借此机会将爱好变成事业。小G先是把自己多年来压箱底的存货按主题布置,再配上文字说明。同之前盲目投稿给家居杂志不同,小G现在把全部装饰天分都释放在刚开的网店上。

  刚起步几个月,小G的网店没有搞任何商业推广,单纯靠家人朋友口口相传,没想到居然积攒了不少粉丝,在线搜索也小有知名度了,甚至还有丹麦客户专程开车采购。在小店所有商品中,最受关注的是小G自己设计的网店卡通头像,问的人多了就是商机,小G已经开始着手定制以卡通头像为主题的小摆设。另外,还有设计工作室找她谈授权出版儿童书籍的事。

  常常有人因为裁员而沮丧失落,但老A、E博士和小G则抓住了这个人生轨迹扭转的契机。面临选择时主动还是被动并不重要,真正的变化来自于他们看待生活的心态。

  本文来自于新浪财经原创专栏集《全球新闻眼》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明文章来源和栏目链接,欢迎媒体洽谈落地合作。意见建议请@全球新闻眼2012 (微博)

  (本文作者介绍:曾留学英国,现在荷兰从事商业法律工作,用理性的笔触记录风车奶酪的发源地。)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