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英:两会背景下股票期货投资策略浅思

2013年02月25日 14:42  作者:王红英  (0)+1

  文/新浪财经特约专栏作者 王红英[微博]

  在两会行情的主导下,资本市场表面繁荣、但促使经济增长的“引擎”并未启动,蓝筹股“资金性”繁荣还会持续一段、技术上表现为震荡上涨,商品期货市场板块分化较为明显。

  北京春暖花开、雾霾依旧,我们即将迎来两会的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此次会议应该说极具里程碑意义:1、新一届领导班子带来了务实、亲民、节俭、高效的改革之风,百姓们也寄予希望,此次会议会讨论财富分配改革、医疗社保等民生问题;2、经济结构转型内在动力的充足也是这次会议重要议题,新经济增长模式能否带来绿色、低碳式的增长;3、全球经济形势尤其是与邻国关系如何演变,是否会滋生民粹主义的蔓延等国际问题。

  高屋建瓴从来都是庙堂之事,我等民间人士也只能从投资自保的角度尽可能理解两会精神带来的投资机遇与潜在的风险。首先、政策制定的初衷是好的,国富民强也是共赢的选择,问题是过去30年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环境污染、世风日下,道德与经济的重建势在必行。政府所肩负的责任也是巨大的,毕竟制定政策的公务员们也是人、也会存在“良性”失误,经济发展与内在的质量确实属于“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经济管理也到了急需“创新”的急迫时点。现在的问题是政府制定政策还是延续投资、出口、内需的三大方针,城镇化这个经济学上所谓“局部效应”搞成经济发展主线令人忐忑,城镇化搞得最好的是德国,但经济内在发展模式与质量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两会主导的如果仍将是城镇化背景下的宽松货币政策、积极稳妥的财政政策,将导致大宗商品在一个阶段内价格高企。

  我们的建议是货币政策改为稳健适度,财政政策趋于偏紧,真正落实结构性减税,严格控制大型基建项目,GDP目标调整为7%,继续实施经济的“软着陆。基于以上想法的初衷是大家都非常担忧的物价问题,2013年我国存在较为严重的通胀预期,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周期性通胀周期的到来、一个是对政府未来政策“宽松”的担忧,近期猪肉、蔬菜、公共服务价格明显反弹,房地产价格更是急剧上涨,这已经很说明问题。

  所以,回到投资策略这个操作层面讲问题就比较简单了。首先是资本市场,从2012年12月份的爆发性上涨只是反映大家对未来经济将在政府主导下恢复性增长的信心,所以金融、建材、水泥、房地产等于“大投资”概念相关的板块长势良好,未来一、二季度还会延续。但由于对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信心不足及通胀的预期高企,长期看整体市场并不会有根本性转变,问题将有可能在三季度集中爆发,上半年比较典型的市场表现就是股指期货仍会延续震荡格局。

  近几日,商品期货市场的反应可圈可点,由于担心两会对物价的打压措施会陆续出台,所以,今日农产品板块大幅减仓,前期与“猪周期”密切相关的豆粕品种在盘中也大幅跳水,减仓近二十万手、实属罕见,可见大家的担忧情绪有多严重,白糖、棉花、棕榈油也纷纷减仓。与此相反,焦炭、螺纹钢、金属铜纷纷增仓,反应投资者对经济宽松政策的期盼,在两会前直到会议期间,此类行情还会延续。

  总之,在两会行情的主导下,资本市场表面繁荣、但促使经济增长的“引擎”并未启动,蓝筹股“资金性”繁荣还会持续一段、技术上表现为震荡上涨,商品期货市场板块分化较为明显。因此在投资组合的配置上也要因时而动、因势而动!

  (作者为中国中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十八年证券、期货从业经历。)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