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60天均线薄如蝉翼

2013年03月11日 16:46  作者:鹿长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鹿长余[微博]

  近期,各种利空利多消息不断。今天利空,明天利多,大盘也跟随消息大幅度振荡。在这样的振荡中,我们要保持清醒。如果你是资本市场的投资参与者,你必须明白:“消息、政策都是被主流资金拿来利用的”。同样的政策,是涨还是跌由主流资金说了算。如果主力没有事先撤出,消息利空,市场该涨还是涨。君不见,有时,明明利多,但市场走势就是下跌,事后分析人士指出,利好出尽是利空。有时,明明是利空的数据,但市场走势是大涨。  何也?事后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此消息”、“好于市场预期”。

  下面说说短期对于市场的评估。起至2012年12月初的本次行情,主要上涨因素有二:1.蓝筹估值修复;2.IPO新股发行改革预期。这在我们年初的行情判断中多有提及。指数目前呈现振荡走势,原因,部分主流资金认为蓝筹估值修复基本完成。推动指数上涨的另一个因素----“IPO新股发行改革”还没有明确的改革方案,而此前证监会释放出的新股发行工作的几项工作中,关于新股发行如何改革的问题并没有明确的方案,尤其是如何定价。而这恰恰是新股发行改革的核心。基于此,部分大资金在2400点一线持续减仓。而踏空此波行情的大资金在目前情势未明的情况下势必不敢进场,其结果是,市场新进入的主流资金在减少。另一方面,市场里的存量资金对今年行情极度乐观,认为这波行情是牛市的起点,甚至是十年牛市的起点,所以这部分资金还没有流出,他们认为,指数目前走势“很健康”,调整很正常,60天均线将构成强支撑,在60天均线附近,他们会小幅加仓,市场确实也是这样,比如,3月4日大幅度下跌达到60均线附近,第二天,指数大幅度反弹。纵观这几天的市场,其指数反应的就是部分投资者的这种市场情绪,他们认为,60天均线是这波调整支撑。

  然而,市场既然打破了先前势头凌厉的上涨走势,再次上涨的时间和空间就不会是急促的。现在,指数还高高的在60天均线之上,但我们认为“60天均线薄如蝉翼”,这里不宜重仓。宁可错过行情,不要冒险激进。机会很多,保存实力。待到市场恐慌时,有了高处空仓的资金,才可能捡到被丢弃的金子。

  我们的客观观点:我们判断再次买入的时机,取决于我们的量化择时指标何时发出买入信号。

  我们的主观的观点:

  1.60天均线薄如蝉翼;

  2. 指数的调整目标至少在2200至2160一线。市场的牛熊取决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具体举措。

  3.之前,我们看好今年行情至2660点,现在,我们的观点有变化,我们认为2500点有可能是今年的高点。

  4. 市场有可能再返2500点一线,关键是先破60线探低还是在60线处上涨至2500点一线。

  操作策略

  1. 指数在60均线和30天均线运行时,仓位不要超过3成,且以补涨股为主要操作对象搏补涨;

  2.指数不破60天线,不要急于加仓,指数看空至半年线位置。

  对于我们自己的系统,这样的行情,我们一点不用担心,“量化选股买入,卖出期指对冲风险”的长余量子对冲交易系统依然处于赚钱状态中。对冲的好处是,任何时候你都可以安稳的睡觉。我们的理念是“快乐理财,享受增值!”

  我们坚决摒弃那种忽而暴利忽而暴亏的理财方式。靠天吃饭终是梦。

  (本文作者介绍:理学博士、教授,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长余量化证券投资系统开发者。)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