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化税收催生十年慢牛

2012年11月16日 18:12  作者:曾昭雄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曾昭雄

  在上证指数再一次逼近2000点之际,我们带头呼吁的,通过差别化税收制度鼓励股市长期投资的政策终于得到主管部门的落实。在很多人看来,政策的力度十分有限。

  首先,A股公司分红很少,红利税的影响仅是毛毛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甚至,有人认为在崇尚短期炒作的A股市场对一个月以内的短期买卖恢复20%的红利税率,可能还是一项利空。

  我们原来提倡的是对持有一年以上的投资者应该全免红利税,我们相信最终对长期投资仍阶段性保留5%的税率应该有法理或税收机制上的原因。我们觉得不能用简单的算术思维去判断对这一政策的作用,这恰恰是一个历史性的开端。

  虽然它仅仅是一个毛毛雨式的开始,或许甚至也是在2000点面临压力之际的权宜之计,但是,假如鼓励长期投资的差别化政策得以逐步推广落实的话,这个开端就代表了我国证券监管理念的重大转变。这一转变必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的生根发芽,使之最终告别野蛮生长,最终走向成熟。

  A股市场将像成熟资本市场一样告别边缘化,成为老百姓提高长期财产性收入不可或缺的乐土。因此,崇尚价值投资的人,真正关心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人,对这一政策的出台应该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曾几何时,我们都幻想一夜暴富,我们都希望自己能成为日进斗金的短线高手,于是对大部分参与者而言,股票只是一种用于交易的筹码。近两年来,经济减速、企业盈利强差人意,股票市场节节败退,炒股的大部分都被迫变成“股东”。

  于是,仅仅关注市场交易行为而非企业基本面的高频交易、数量化投资成为市场的新宠,盛极一时。然而,有多少人能够清晰地意识到这种“零和游戏”增加的只是不着边际的娱乐性,而对市场的整体福利是一种长期的侵蚀。市场积弱至此,不健康至此,需要有形的手去固本强元。

  1978年,美国国会正式通过401K法案,用个人所得税免税额度推动老百姓通过养老资金长期投资资本市场,1980年,401K实施细则得以通过和实施,一直到1999年美国股市因此进入了近20年的长期牛市。在这20年里,美国股市平均收益年收益率为14%,虽然期间也有波动,但不像暴涨暴跌的中国股市,由于以长期投资者为主导,平稳向上是美国市场长期的主基调。

  我们深信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一但得到广泛的认同,中国股票市场将最终告别稚嫩,告别边缘化,步入十年以上的年均收益率12-15%的慢牛阶段。只有这种市场才能体现中国经济的成果和未来,也只有这种市场才能更好的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发展。

  这不仅仅是一个2000点是否能守住的问题,这是一个关乎我国经济长期发展战略高点。我们为监管思路的转变而喝彩,我们为鼓励长期投资的差别化政策而喝彩,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可以用的政策手段还很多,从差别化印花税到中国的401K,我们坚信这些都会最终得到实现。虽然我们也认为A股市场正在经历严冬,虽然我们现在的投资行为仍然谨慎,但我们相信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顾曾经煎熬的2012年第四季度,我们会知道当下正是中国股市未来十年慢牛行情的新起点。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深圳市明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投资总监。20年证券从业经验,包括多年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投资管理经验,以及海外从业经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马布里半月板受伤欲返美治疗 湖人止连胜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钱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刻不容缓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去杠杆注定漫长
  • 张明:企业走出国门为什么这么难
  • 周彦武:房地产调控会越来越严厉
  • 叶檀:价改为何每次都是涨价
  • 张化桥:股市中人都是拉拉队员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中石化青岛管道爆燃事故背后的中国 央视爆土地增值税乱象的玄机 央视批房企欠税乌龙还是无知? 比特币可能是一场大阴谋 地产商如何逃避土地增值税清算 你所不知道的希拉里 时下延长退休年龄将带来灾难 小产权房的两难困局要靠私有化来破 为什么说比特币是个骗局 民资办银行不能像小脚女人迈不开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