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钱荒”背后的利益集团阻力

2013年06月26日 09:25  作者:雷思海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雷思海 [微博]

  看起来是结构性钱荒,实际上是政策的结构性缺陷所致。大小储户们的钱都被银行、信托公司搬到了房地产市场,其他行业里自然缺钱。这种政策性结构缺陷不纠正,结构性钱荒就不会得到解决,中国经济就会被房地产绑架,其他资本市场也就会替房地产挨板子。

  这两天银行缺钱,银行间短期拆借资金利率暴涨,而央行[微博]不为所动,坚决不放水,A股市场击破前期低点,万亿市值蒸发。在李克强总理的“激活货币存量”的表态之后,这场危机看起来更像是一场央行自己导演的“可控式”危机。

  有人说中国这是结构性钱荒。不过,钱荒就是钱荒,利率高涨就是证明,怎么还会有结构性钱荒?分为结构性与非结构性的,是人为将整体的资本市场割裂,是将板子打在了无辜的影子银行身上。

  按照2012年全国城镇均价5800元每平方米计算,居民城镇房产的资产规模达到了132万亿元,因此,全国房价上涨10%,就相当于资产增长13万亿,正是这13万亿元财富效应的驱动,让银行、开发商、某些地方政府以及囤房者,不断地往房地产行业里搬钱。

  其实,房价上涨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对只拥有基本住宅的居民而言,意义不大,因为你不能把自己的唯一的住房卖掉然后去住大街或者去流浪,但是对开放商、囤房的以及银行和地方政府就不一样了,13万亿元的资产价格上涨中,它们可以获得其中能够分享的那部分蛋糕。

  大小储户们的钱都被银行、信托公司搬到了房地产市场,其他行业里自然缺钱。所以,看起来时结构性钱荒,实际上是政策的结构性缺陷所致。这种政策性结构缺陷不纠正,结构性钱荒就不会得到解决,中国经济就会被房地产绑架,其他资本市场也就会替房地产挨板子。

  实际上,到今天为止,每次看来是冲着房地产市场而去的调控,板子都首先打到了股市身上。这一点也不奇怪看,在做空机制缺乏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上的既得利益群体、银行以及某些地方政府,形成了一个利益联盟,它们的利益就在于不断推升房地产价格,只要房价上涨,银行、信托、房地产开发商、囤房者(一人拥有3套以上的房产者,不包括正常的住房改善型需求)都会获益。

  这一点,已经与美国2007年之前的金融机构、房地产投资者形成的房地产上涨利益共同体非常相似,不过,美国不仅有房产税,还有完善的资本市场做空机制,中国则没有。

  因此仅靠收缩影子银行系统,对房地产调控是无效的,由于巨大的利益团体的结盟,房地产反而是最后一个受到流动性紧缩影响的领域,这样的调控,恐怕只有等到其他行业先死了,才会轮到房地产调整。所以,把结构性钱荒的板子都打在影子银行身上,是完全错误的。

  影子银行与其他银行一样,本来只为利润而存在,不是为了政治与道德而存在,影子银行自身并无好坏,就如同金融衍生品自身并无好坏之分一样。更何况,影子银行的发展,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必由之路,中国金融要盘活存量货币,也更需要依靠高效率的影子银行。

  目前,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极大地压缩了其他内需,挤压了其他产业的发展空间,抬升了中国制造的成本,让很多做实业的人难以生存,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房价直逼美日欧,显然是泡沫比较大了。

  更危险的是,房地产市场泡沫再继续下去的话,会绑架银行、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以及中国的货币政策,一旦外部环境突变,这将成为击穿中国经济的一个危险源头。比如美联储退出QE,甚至提升联邦基金利率,世界资本流向逆转等等。

  在缺乏资本市场做空机制的情况下,政府非常有必要考虑推出以存量为依据的房地产税收政策,比如考虑对3套房(包含)以上或者人均40平米以上的房产面积征收存量房产税,以解决房地产投机与囤房者绑架一般城市居民来反对房产税的问题,从而有效压制房地产泡沫,将接近权力与货币创造的囤房者们,尽量地驱赶出来。但是,到目前为止,连先前说好的房地产信息城市联网都做不到,可见房地产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之大。

  不出台以存量为依据的房产税,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将会继续膨胀,这就如同缺乏做空机制的A股会涨到6000点一样,A股从6000点掉到1600点,给中国经济整体影响尚小,但是房地产一旦涨那么高再掉下来的话,中国经济恐怕就会崩溃。

  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的结果是次贷危机,不过与美国的金融危机损失是内部损失不同,中国还是美国等发达国家金融战争所虎视眈眈的眼中肥肉,因此,房地产泡沫一旦引发中国金融危机,将会引来一场全世界资本对中国财富的血洗,结果将是全体国民买单,中国经济将会遭受巨大创伤,并有可能失去5年到10年。

  (本文作者介绍:《世界新闻报》评论主编,著有《第五帝国的终结》等。)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钱荒影子银行利益集团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