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挨骂又挨打的转基因作物迷局

2013年06月16日 10:29  作者:朱毅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朱毅 [微博]

  进口量最大、市场化程度最高、国际接轨最彻底的大宗作物非大豆莫属,除去作为贸易逆差中的弥补品之外,其一路的跌撞和此去之走向,对小麦、大米、玉米等其他作物都具有借鉴意义。告别愚昧和恐慌,达成发展共识,自强武功,厉行节约,方能笑傲江湖,否则国内挨骂,国际挨打的,将不仅只是大豆。

豆油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植物油品种,食用消费占总量的85%以上。城乡居民肉禽蛋奶鱼等动物源食品摄取量大幅增加,促进了豆粕饲料的大量需求。  豆油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植物油品种,食用消费占总量的85%以上。城乡居民肉禽蛋奶鱼等动物源食品摄取量大幅增加,促进了豆粕饲料的大量需求。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梁。”朴素民族主义情怀的人们,见到转基因大豆又要长驱直入,定是长歌当哭豆之殇。权宜之计和长久之道间,予所见与人所见未必尽合也,下笔千言意难平,有见而喜,亦有见而怒,知我罪我,其惟此见乎?愚见此一二三四:

  一、豆至今日,非一日之寒。

  科学技术较之意识形态,更有力量地带领着人类向前进,日新月异间改变着世界,改变了你和我。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的十七年间,美国一直在引领,总是在进步,以舍我其谁的气势,稳准狠地把握住生物技术的农业机遇,成为最具国际贸易话语权的转基因作物霸主。发展中国家的巴西和阿根廷举国上下一条心,在转基因种植面积和产量上都势如破竹势不可挡。

  不能否认,国产大豆的式微是种植者和消费者的选择。国产大豆产量低,出油率低,种植人力成本高,尽管国家每年补贴数百亿元也挡不住萎缩的趋势。碍于反转人士的愚昧民意,终归我们进入了“不准种,但准吃”的荒唐迷局中,既然不禁止食用转基因大豆做的食物,那么为什么不让我国科研工作者研发转基因大豆呢?为什么不让农民种植我们自主研发的转基因大豆呢?

  当然,全国有5万多小麦和水稻的科技工作者,而大豆的不过千余人。大豆产业要想重新振兴,只能从种子抓起,在掩耳盗铃的鸵鸟模式中耽误了十七年,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非易事。囿于美名其曰不反转基因技术研究,只反转基因主粮的荒谬声浪中,可怜研究玉米水稻的科学家无量付出无量心血,起个大早,但被疯狂的喧嚣围剿,迟迟走不出实验田。

  二、国产大豆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尽管豆殇大痛,但也要厘清一个事实,是国产大豆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才导致进口大豆增加,而不是进口增加导致国内减产。1998年,中国的大豆产量只有1160万吨,但到2007年达到了1400万吨,2010年更是达到了1650万吨的历史高点。

  国家实施大豆振兴计划、高价收储等政策措施,但农民、企业和地方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动机使国家政策调控效果大大减弱,这两年国产豆收储价为2.3元/斤,折合4600元/吨,但仅能保证豆农不亏钱,对提高大豆种植意愿作用不大。反转人士有个论调就是转基因给了农民闲暇。确实,非转基因大豆费工费力产量低,农民弃种也是情理之中,与进口大豆的冲击关系并不是很大。

  大豆20%出油后,剩余就是豆粕做饲料,当下国内对二者的需求缺口都太大,大豆很难通过种植结构调整来改变当下局面。国产大豆产量大致在1500万吨上下,如果全部自己来种植满足国内需求,需要增加5000万吨的产量,把东北三省3亿余亩耕地全种大豆也不够,也就是说目前进口大豆大致相当于进口4.4亿亩耕种面积。

  粮食安全是国家重大战略,在国内耕地和技术无法满足国人要吃更多动物食品的强烈欲望时,进口大豆情非所愿,也算利弊相衡取其轻吧。

  三、回归传统蛋白质经济 ,节油少肉。

  豆油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植物油品种,食用消费占总量的85%以上。城乡居民肉禽蛋奶鱼等动物源食品摄取量大幅增加,促进了豆粕饲料的大量需求。大豆可谓一箭双雕,解决乍富起来的国人对油和动物蛋白的热爱。

  目前城市居民平均每日油摄入量大约一两,其中一线城市可高达80克,远远超出25克的健康推荐量。吃动物食品的量也大多远远超过了100克。

  过去10年,中国人一步并作三步胖,平均增长的体重几乎等于西方人在过去30年平均增长的体重,全国18岁以上居民超重率30.6%,肥胖率12%;18岁以下居民肥胖人群达1.2亿,走向肥胖的气势超英赶美。“与食俱进”、“与胖同行”的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自是飞速跃进。

  换这个角度看,不要怪国家要进口这么多大豆,要反省自己实在吃得太油了,太肉了。如果我们科学膳食,植物蛋白为主,动物蛋白为补充,利豆利己利环境啊。国人少吃一点,也种一些产量高的转基因大豆,进口的缺口就大为减小了。

  四 对转基因作物的态度决定未来的农业安全。

  转基因作物商业化栽培迄今17年,肇始于欧洲的反转运动与之齐头并进, 2000年进入中国,在发达国家式微,在中国春风得意马蹄疾地奋战8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反转声潮显现燎原之势;2008年之后,更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以青出于蓝之势风生水起。

  孔子曰:“仁者,必有勇”,在转基因问题上,官员应该有“吾曹不出,如苍生何”的担当,有“虽万千劫吾往矣”的担当。

  但遗憾的是,以模棱为晓事,以软弱为良图,以苟且为服官之计容易成为惯性行为模式。在转基因问题上,缺少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智慧,更不见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挡百万师的勇气。屈从害怕转基因断龙脉的愚昧民意之后果,就是低水平反智式的虚假短暂和谐,却要付出丧失发展机遇的惨重代价。

  心之所向兮,万水千山,官之担当兮,千秋万代啊。时至如今,挨骂又挨打的转基因作物何去何从,就看政府的决心和智慧了。国家层面下决心抓落实,让公众知之而不惧之,晓之而力挺之,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劲往一个方向使,至少不至于落后挨打。

  言至此,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夏天的绿叶盎然地在窗外绿着,仿佛,喑哑的大地,发出渴望的声音。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转基因大豆粮食安全是转基因抵制转基因的国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