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的玫瑰梦是中国人的噩梦

2013年06月14日 08:36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微博]

  拥有374套房的刘志军和其它众多的“张志军”“王志军”们,是坚拒并抵制房产税的,“没有房产税”是食利阶层的“中国梦”,但却是普通中国人的噩梦。若听任权贵或既得利益集团绑架、政策暧昧摇摆、投鼠忌器、回避实质性矛盾,最终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从刘志军贪腐案中的374套房产,想到近年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的房产税。从刘志军贪腐案中的374套房产,想到近年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的房产税。

  本想“为中国梦贡献能力”的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法庭上痛哭流涕、赌咒发誓,以近乎黑色幽默的深情告白诠释了他的“中国梦”。477卷的案卷,次第展开他权力铺陈的中国梦:黄金、股权、剧组、美女、古董、豪宅……好在,案发后,刘志军受贿的赃款被追缴,这其中仅房产就有374套,价值超过8亿元。

  更多的细节随着庭审的深入而进入公众视线,刘志军近乎黑色幽默的“中国梦”也会给人更多的思考和回味。留心了法庭公布的一组数据:

  本案扣押共计人民币18359565.81元、129703美元、4万港元,于其他相关案件扣押、冻结人民币23057146.08元,股票山东黄金27700股、佳电股份60万股、以人民币300万购买的理财产品;

  因刘志军滥用职权造成的经济损失,于其他相关案件扣押冻结人民币795536418.55元、235657.22美元、2232021欧元、157205.32加元、85251441.44港元,冻结股票账户9个,冻结房产37套,冻结伯豪瑞庭酒店100%股份和房产337套,扣押汽车16辆,冻结英才会所100%股权、智波公司60%股权,扣押书画、饰品等物品612件……

  刘志军贪腐案中这组眼花缭乱的财产清单,足可以委托保利或嘉实搞一场大型的专场拍卖会。而涉案的房产就达到374套,刷新了“房叔”“房爷”的纪录,再一次证实不受监督的绝对权力意味着绝对的腐败。从刘志军贪腐案中的374套房产,想到近年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的房产税。

  5月下旬,国家发改委人士发表谈话称,“国五条”出台之后,全国房价仍呈上涨趋势,市场对于房产税调控房价寄予厚望,房产税扩容在下半年会有具体动作。话音刚落,住建部官员即表示,“房产税作为一项长期的税收政策,在楼市调控中难以‘立竿见影’。楼市调控若想在短期内取得成效,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仍然是第一选择。”

  这位官员还表示,“由于涉及地方财政、税收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从高层的角度来说,对于试点城市、试点时间和试点方案的选择都很谨慎,所以并不急于大范围扩容房产税试点。”很快,就有专家接过接力棒,洋洋洒洒撰文称,作为一项影响重大的税制改革,房产税改革试点应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目前还不具备全国推广的条件。

  如此针锋相对、前后矛盾的表态,出自不同部委官员之口,虽令人瞠目结舌,但也见怪不怪。地产调控十年,越调越涨,越涨越调,效果不彰,一个重要原因是利益牵扯,政出多门,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房产税要扩围,作为主导部门的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吹风不断,而今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声一片,许多城市已连续12个月环比上涨,房地产市场泡沫膨胀,贫富分化日益严重等社会问题日益严重。

  法庭在公布刘志军涉案房产374套的同时,有消息称,北京蜗居在城郊结合部的蚁族就有16万人,七成住处不足10平方米。面对失控的房价可能引爆的经济金融和社会风险,祭出房产税扩围的狠招,应该是最后的杀手锏。

  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阻力也越来越大,应了那句“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更难”,中国式房地产调控陷入了“光靠吼”而难以真下决心的尴尬田地。刘志军的374套房虽属极端事件,但官员有多套房已是普通现象。

  北京的一位司长说,像我们这样的人,哪个没有几套房。按时下的行情,有的房子一套就值上千万,如果收一个点的税,那我一年的工资就全缴税了,谁愿意革自己的命呢?这说的是句大实话。对别人征税地毯式梳理,小鱼小虾都不放过,但真的“税“到自己头上了,则避之唯恐不及,这说明触及利益果然比触及灵魂还要难。

  刘志军式利益集团的阻挠几乎充斥了社会的各个层级。近来,媒体曝出深圳海关按干部职级再集资建房,售价只有市价的1/3不到。这些一定职级的干部当然不止一两套房,也是理所当然的房产税反对者。一些地方机关清房,厅局级以上干部有十套八套房的不是个别现象。

  人在县里工作,当县长书记时,夫妇俩都分到房子,超标部分按每平方几百块钱补差,当时有这个政策。到市里工作又有房子(当然,有的房子是在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使用权归领导同志),调到省里工作后,地方上谁敢做恶人,追在屁股后面去把老领导的房子要回来,清房成为机关后勤部门“天下第一难”的事情。

  于是,一些领导干部退下来后,占有七八套房子不稀奇。有的子女不在国内,大把的房子没人住,这可苦了驾驶员——每到梅雨季节,他们要去帮老领导照顾房子,开窗透气,防止霉变,县里住几天,市里住几天……司机怨声载道,成为机关车队的谈资,这位领导有五套,那位领导有八套。

  前不久,某报纸有消息称,保障性住房易进难退,清不出来,几年下来,全市清出来的不到十套。那些在社会最底层的蚁族蜗居者,拿着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好不容易把孩子供出来上大了大学,刚喘口气,就要人家吐出保障房来。而有多套房的机关干部,从来没有人、也没有一套机制能让他吐。

  当然,房产税具有特殊的威慑作用,“国五条”横空出世,说要开征20%的房产增值税,各地房产交易市场挤得爆棚,其中不乏拥有多套房官员“吐货”。但风头一过,20%的税言之凿凿,执行层面没人理,闻之邈邈。一项严肃的国务院条例,因触及众多人的利益,居然神奇般地变成一纸空文,就像什么都没发生,未及出货的人长舒了一口气,“原来不过如此”,每次都这样。

  显然,拥有374套房的刘志军和其它众多的“张志军”“王志军”们,是坚拒并抵制房产税的,“没有房产税”是一个食利阶层的“中国梦”,但是他们的“中国梦”必然是普通中国人的噩梦。

  房地产市场长期充斥野蛮的“动物精神”,一个民族在利益的浮云中日益迷失,理性精神日益缺失,这才是最大的风险。针对市场乱象,房产税本是“一剑封喉”之举,但沪渝两地试点两年多、空转数载,扩围的步伐仍是阻力重重,利益集团及其代言人与政策的博弈持续升级。

  房地产调控的胶着、无奈和深度博弈,折射出利益集团对政策无以复加的绑架,而不断增长的利益反过来又继续巩固利益集团,由此导致社会公平的倾斜和缺失,已到了让人惊叹的地步。

  三十年的狂飙突进,中国经济在疾风暴雨中廉价地耗散了大量宝贵的资源,支持经济发展的制度成本越来越昂贵。如果听任权贵阶层或既得利益集团绑架,政策暧昧摇摆,投鼠忌器,首鼠两端,王顾左右,回避实质性矛盾,那最终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如何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来推进这些关键领域的改革,考验新一届领导人。在经济和社会转型的窗口期,从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的战略高度,从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反腐战略来说,果断切割与既得利益集团的关系,完全可以以房地产作为抓手和切入点,以全国统一的住房登记制度和房产税扩围为标志,以彰显全方位改革的决心和勇气。否则,有些改革会越拖越难,越难越拖,积重难返。

  是让少数人哭,还是让一路人哭?什么样的选择决定着什么样的命运。

 

  (本文作者介绍:陈志龙,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刘志军房产税利益集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