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针捅破中国房产泡沫

2013年05月30日 14:48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志龙 [微博]

  那根捅破中国房地产泡沫的银针在哪?其实人们心知肚明——房产登记制度和基于它的物业税扩围。但在一个侥幸大于理性、贪婪战胜恐惧的市场上,谁也不知道击鼓传花的鼓点何时停下,更多人愿意玩到最后。尽管管理层一再提示房产税今年会扩围,但参与者仍侥幸“不会动真格的”,所以房价连涨11个月,人们只得习惯性接受。

底特律市中心人去楼空。中国绝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经历过类似底特律式的城市衰败和房价暴跌,他们基于过去的经验,迷信房价会永远上涨,上下左右博弈之炽、暧昧之深前所未有。  底特律市中心人去楼空。中国绝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经历过类似底特律式的城市衰败和房价暴跌,他们基于过去的经验,迷信房价会永远上涨,上下左右博弈之炽、暧昧之深前所未有。

  宽大的八车道大马路上没有车流,锈迹斑斑的钢筋斜插在天空,烂尾建筑外的防护网游魂似的随风摇曳。这不是某部末世灾难片的外景地,而是沿海某产业基地的街景图。

  地产业扭曲加剧,“癌症城市”出现,类似的“空城计”如同一场瘟疫在蔓延。从南方贵阳、昆明到北方的滨海新区和营口,从东部小城温州到中部鹤壁、十堰再到西部鄂尔多斯、神木,鬼城魅影闪现。

  住宅空置到什么程度,迄今难有官方权威报告,但以公安部门的资材料,北京已有超过380万套的住宅空置,可容1200万人居住;写字楼供应过剩往往是政策引导所致,以一度沸腾的天津滨海新区为例,地方政府给足政策扶持、给足税收减免、给足政策溢价,结果引来的是企业用光政策后,脚底抹油走人,就业增长、产业发展远慢于写字楼建设速度,写字楼大量过剩空关,类似底特律的“癌症城市”出没。

  地产癫狂让人迷信,以为每一块地都是生金蛋的鸡。一些“兔子不拉屎”“鬼不生蛋”的远郊和山沟里,超大型城市综合体横空出世。

  五一小长假,陪两位在苏皖交界处的山里买商铺的朋友去看指望“旺三代”的铺子,前年买的时候兴高采烈,一万一平好像捡了大便宜,几百万扔进去了,如今免费给人家卖菜都无人问津。

  上海的朋友说,上海闵行七宝板块的华商时代广场商铺遭遇空关3年的命运,数百位购铺者投入逾10亿,遭遇投资生涯的“滑铁卢”,欲哭无泪。

  卖楼时候标榜为魅力无限的“动感之都”,如今一座座成了“死城”,日进斗金的旺铺变了“伤铺”——伤心之铺,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地,从一线城市到小县城,道路两边都密密麻麻地“种”满房子,农村连厕所里都贴上了旺铺销售广告。

  一些“鬼城”空灵的背后隐藏着城市发展缺乏实业支撑、资金链条随时断裂等诸多风险,这些本该都到了高度警惕的时候。但是,政策面混沌、“一句话式”落地细则或者索性不予理会。

  绝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经历过类似底特律式的城市衰败和房价暴跌,他们基于过去的经验,迷信房价会永远上涨,上下左右博弈之炽、暧昧之深前所未有。

  经验主义者信奉自己是永远的赢家,因为他们既得利益不仅能裹挟操控房价继续飙狂,甚至还挟持着宏观经济,他们威胁说,房地产一减速经济就会失速,“经济增长低于7.5%就会有系统性风险,甚至要翻车”,以此绑架决策者。

  媒体和学者也冲在前面打头阵。有人不久前刚说过,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沸腾,再涨一点就要出大事,但眼下又修正说未来几年还要“坐等房价再翻番”,其理由是“未来城市房价将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人均实际收入可以用各种办法变相提高,而房价可以通过扩展城区的办法变相超过人均收入的增速,城市核心区域13%甚至以上是可以预计的增速”。

  “国五条”出台后,许多地方的“房爷”“房姐”急于吐货,出现恐慌性抛售,二手房成交量异常放大,并在一定程度上直接贡献了一季度的地方税收。

  为此专家们欢呼,“大中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新一轮房地产上涨周期。至少今年上半年市场还会继续保持量价齐升的态势”,于是更多的“刚需”被引诱进场,基于对继续上涨的恐慌,他们不惜在任何一个高位接下类似股票市场上庄家6000点以上的货,没有人知道泡沫何时破灭。

  “癌症之城”、“鬼城”魅影迷离,实际上已经一再警示,我们的房地产业没有独特的中国模式可以保证泡沫不破,只是政策暧昧、“难下决心”,相关利益群体为虎作伥,不停地摇旗呐喊,加大对赌筹码。

  历史地看,所有资产泡沫都是在这种暧昧、摇摆和博弈中破灭的,面对一堆干柴和雷管,你可以拉长引信,藉以延长起爆时间,只是任何一点意外的火星飞溅过来,那就是一片火海。

  当年的日本,弹丸之地,房价飞上天,泡沫泛滥时每个人都有喝醉酒的快感,“东京23区的地价就能买下全美国的国土,还能找零”“卖掉皇宫的地块就能买下加利福利亚一个州”“JAPAN IS NO.1”(东京才是全球第一),那真是一个美好的充满呓语的时代。

  家家户户把纯金偶人当装饰品,房顶的瓦当兽头也是纯金的,一如今天的中国,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基本和东京、伦敦、纽约的房价持平,甚至还更高,但是居民收入只有人家的几分之一。

  100万亿元的充裕流动性驱使下,炒完纸头(字画)炒石头,炒完石头炒木头,做庄老普洱茶,“喝老酒”,甚至一对老核桃都能卖出几十万元。所有疯狂吹大的泡沫终有气力不逮的时候,那时极易出现“一根针捅破天”。

  对于中国房地产来说,那根捅破天的银针在哪?其实人们心知肚明——房产登记制度和基于它的物业税扩围。

  但在一个侥幸大于理性、贪婪战胜恐惧的市场上,谁也不知道击鼓传花的鼓点何时停下,更多人愿意玩到最后,都以为自己能参加完最后一段“猜迷”游戏再功成身退。尽管管理层一再提示,房产税今年会扩围,但参与者仍然侥幸“不会动真格的”,所以房价连涨11个月,人们只得习惯性接受。

  巴菲特有句名言,当市场疯狂时,多数人都是舞会中的灰姑娘,明知在舞池中多待一会,现出原形的机率就越高,但多数人还是舍不得错过这场盛大舞会的高潮部分。

  当然,有个问题是,这场舞会的时钟根本就没有指针,你不知道何时离场是正确的……当舞池中的火苗燃成了火焰,人们争相挤向出口处时,这时最怕的就是一声尖叫——尖叫之后必然是一片死寂。这是多么生动形象而又惊心动魄的警世钟!真希望这句话不会在将来某天用以验证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本文作者介绍:陈志龙,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泡沫房价一线城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