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富人移民不如来点实际的

2013年05月29日 08:22  作者:袁一泓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袁一泓[微博]

  很多人呼吁改革的顶层设计。我个人却想,不如来点实际的。譬如,除了涉及国家经济安全,把所有的准入门槛都取消,99%的审批都取消。

听说国务院正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核心之一就是减少行政审批,我是不是应该为此感到高兴呢?且慢,因为至少早在15年以前我就听说过要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但这些年政府的纤纤之手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  听说国务院正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核心之一就是减少行政审批,可至少早在15年以前我就听说过要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但这些年政府的纤纤之手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

  前不久,北京一家企业集团的朋友不无神秘地对我说,我们公司中层以上的领导,都已经或正在办理移民。但我没有丝毫的吃惊。近5年来,各种调查数据都在佐证这一事实,我国高净值人群的移民速度正在加快。

  按理说,移民不移民,是纯个人和家庭的事,与别人无关,只要法律允许。我国法律对公民成为他国的永久居民或入籍,并无明文禁止。那么,只要符合移入国法律就行了。因为调查数据是拿高净值人群说话,此处讨论的移民,主要是指投资移民。

  像我这种年纪,又是在国内完成了所有的教育,心理层面是排斥移民的。但去年身边几位朋友的选择,令我默然赞同。

  一位朋友转型办了家广告传播公司,度过第一年的起步期,第二年的流水迅速增长。年底,税务稽查来了,通知查账。税务审计是指定的公司,很快给出两条选择:要么补税,要么认罚。补交税款可能只有罚金的一半。

  朋友做事小心谨慎,该交的税费一分不少,该打点的地方毫不含糊,何来补税一说?问过税务局的“知情人士”才知道,只要稽查盯上,几乎都可能被要求补税。根据现有税制,如果不避税,企业收入的40%以上要用于交税,那样是没法经营下去的,所以合理避税成为普遍现象。但根据税法,要么交税,要么偷漏税,而没有什么合理避税。所以,别看那些公知平时跳跃不已,假如他办了公司,一查一个准。

  另一位朋友是在地方做环保类的公司。大点的工程,都要拿到一份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环评书)。据他了解,大部分的环评公司,都是当地发改委或环保局暗里指定的,即使有所谓竞标,也是走形式,潜规则大家心知肚明。

  他还经常帮项目争取中央部委的专项补贴。为什么这个项目给500万,那个项目给800万,看不出有什么明确标准。当然,项目最后能拿到一半就不错了。

  我跟他们说,做生意怎么可能不遇到点困难,美国、欧洲也一样。一位朋友叹息说,不是生意本身的困难,是挥之不去的不安全感。随时都可能有陌生人上门来请你喝茶。但你别乱猜,真不是我主动给,是他们要啊。

  另一位朋友打哈哈说,像北京、上海这样的雾霾、交通、水质和食品,再不移民,要少活20年。他转而严肃地说,谁愿意离开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乡,到异国他乡去生活?大批裸官的存在是社会默认的事实吧,连他们自己都觉得不安全。我自己无所谓,为了我的两个儿子,怎么也得出去。

  朋友们跟我讨论移民,是想咨询买房的事。仅就买房而言,我倒是直接跟他们鼓吹,是到美国买房的时候了。别听一帮经济学家胡扯,说美国经济还得有5年才能恢复,要不是欧债拖累,美国在2012年底就会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2013年美国将步入恢复的轨道,而楼市从来都是美国经济的先锋部队,2013年房价肯定要上涨。顺便说一句,美国经济上扬,美元将逐步走强——这才是黄金下跌的本质原因。

  他们告诉我,由于加拿大移民政策空前收紧,移民首选美国,然后才是澳洲和欧洲。因此我建议他们,美国买房两个选择:西海岸华人多;中南部房价便宜。在美国西部工作的朋友告诉我,西海岸房价去年已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购房华人立了大功,他们主要是三类人:公务员家属、国企中高层领导或其家属、民企老板或其家属。

  谈完房子的事,我跟朋友开玩笑说:你能不能让老婆孩子过去,自己还在这边做生意?毕竟中国仍是机会最多的国家之一。至少,你不能把资金都带走。

  中国的资金问题,是一种双重悖论。一方面,中国仍面临由于货币超发带来的流动性结构过剩问题,民间资金充裕。但另一方面,却是整体资金匮乏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吸引外来投资尤其是外商投资仍是各地政府长期追求的目标。

  据中央电视台2012年4月23日报道,截至2011年底,在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累计约1.16万亿美元。另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13年1月16日透露,2012年全年,中国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为1117.2亿美元。也就是说,到2012年年底,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累计约1.27万亿美元。

  根据调查报告,中国个人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高净值人群,可支配的累计资产总额,早在2011年就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超过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而如你所知,各地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对外商投资都给予各种各样的优惠,又是“三免二返”,又是免收土地出让金,招来的是一笔笔昂贵的资金。但中国国民的资金却是如此廉价,存在银行里,长期负利率,随便你怎么用。

  费尽心思去招睐外商投资,却故意放走廉价的国民资金——也不全是如此,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36条”文件,国务院就发过两个。结果怎么样呢?我不敢断定民营企业的环境比10年前退步,但做实业的朋友告诉我说没感觉到进步。

  很多人呼吁改革的顶层设计。我个人却想,不如来点实际的。譬如,除了涉及国家经济安全,把所有的准入门槛都取消,99%的审批都取消。听说国务院正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核心之一就是减少行政审批,我是不是应该为此感到高兴呢?且慢,因为至少早在15年以前我就听说过要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但这些年政府的纤纤之手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

  也许我不应该如此悲观,所以我决定在文章后面添上一个光明的尾巴。我要对移民的朋友说:走吧走吧,总有一天你会回来,因为我们也有中国梦了。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媒体人,著有《从沸腾到癫狂--泡沫背后的中国房地产真相》。)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移民审批中国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