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价格管制必然失败

2013年05月15日 09:25  作者:袁一泓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袁一泓 [微博]

  北京市对商品房的价格管制,简单来说就是,某个楼盘卖多少钱,不是由地产商决定,而是由政府说了算。某个楼盘卖多少钱,政府部门根据什么标准来决定?也许根本就不存在这个标准,也许存在,但北京市没有公布。哪怕是襟怀最坦荡的人也会怀疑,这个过程天然存在寻租空间。

目前一线城市楼市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供不应求,政府的管制却在加剧这种供求紧张。有经济学常识的朋友都知道,它迟早会招致价格规律的报复,那就是房价大涨。  目前一线城市楼市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供不应求,政府的管制却在加剧这种供求紧张。有经济学常识的朋友都知道,它迟早会招致价格规律的报复,那就是房价大涨。

  2010年以来房地产调控的最大特点,是行政手段的介入。2013年更进一步,用行政手段直接管制商品房销售价格。实行这种做法的代表城市,是深圳、北京和广州。其中又数北京市管制最为严格,不仅管期房,也管现房。

  北京市对商品房的价格管制,简单来说就是,某个楼盘卖多少钱,不是由地产商决定,而是由政府说了算。商品房期房的预售许可证,商品房现房的销售许可证,都要一个一个过关,审批期限也特别长。

  某个楼盘卖多少钱,政府部门根据什么标准来决定?也许根本就不存在这个标准,也许存在,但北京市没有公布。如果不存在标准,那么,政府部门的审批就是主观随意的,甚至可能凭一己之好恶、关系之亲疏来决定;如果存在标准却不公布,那么,政府部门就是暗箱操作。

  哪怕是襟怀最坦荡的人也会怀疑,这个审批过程天然存在寻租空间。有句话叫做“总统是靠不住的”,换而言之,与制度和标准相比,办事员、科长、处长、主任或局长,都是靠不住的。凭什么北五环外4公里的楼盘,获准的预售价格是每平方米5万元,而北五环内100米的楼盘,品质更好,却只能卖每平方米35000元?普通人的揣测是,前者可能是你的大爷,而后者是因为没有给你送钱。

  当然,主管部门为了避嫌,可以将矛盾上交,发不发许可证,怎么发,统统由分管市领导决定。像北京这样的城市,一年估计有200多个楼盘要上市,刨去节假日,大约每天要审批一个项目,如果还要到少数楼盘现场考察,市领导岂不是要累得吐血?

  退一万步说,假设我们的各级公务员,都是大公无私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坚决拒绝一切寻租机会,但我依然想不通,当初土地拍卖的时候政府巴不得地价越高越好,为什么到了销售的时候,卖多少钱却由你来决定?地产商铁定不敢骂你无耻,但你若是个自然人,说你“脸皮有点厚”丝毫也不夸张。

  地产商也不是省油的灯。通行的做法是,精装改毛坯;或者拆开来卖,毛坯一个价,装修一个价,两个合同捆绑着卖,但网签只走毛坯房合同。消息传出,政府又宣称要打击这种拆散销售的行为。地产商就会在建筑质量和配套方面动脑筋,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提高利润。难道出现一批刚过危房警戒线的房子,就是政府乐意看到的吗?

  按照国务院规定,各个城市都公布了2013年的房价控制目标。北京市的目标是“保持房价基本稳定”。据说,北京市把目标分解到了各区县,将房价与乌纱帽挂钩。北京市上下对房价如临大敌,原因何在?一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线上涨,尤以一线城市涨幅明显,北京、广州以11.2%并列第一。如果这种势头控不住,“保持房价基本稳定”就将是一句空话。所以北京市各区县都被迫签下军令状。

  然而,且不说以行政手段直接管制房价,有制造寻租空间,扰乱房地产市场,催生垃圾建筑之嫌,单单就结果而言,这种做法也必然要失败。想必很多朋友记得,国家发改委曾经禁止方便面涨价。厂商怎么应对的?每包净重减少5-10克。国家发改委还曾降低一批批药品的价格,但老百姓的药费减少了吗?没有。降价的药品停产了,药厂重新申请药号换种包装,但价格更贵了。

  如果地产商涨价和拆散销售的做法被禁止,那他们就会选择延迟领证,捂盘不卖。在政府和地产商的联手作用下,今年4月北京等城市的开盘数量环比大幅下滑,商品房新增供应严重不足。目前一线城市楼市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供不应求,政府的管制却在加剧这种供求紧张。有经济学常识的朋友都知道,它迟早会招致价格规律的报复,那就是房价大涨。政府的价格管制是想把房价稳住或降低,结果却是房价上涨:世上还有比这更荒唐的事吗?

  此外,不得不指出的是,楼市价格管制还直接与中央决策相对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3日再次强调,“要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一般投资项目和资质资格等的许可、审批”,“必要的行政审批也必须规范,防止滋生腐败”。那些还在直接管制房价的城市,总理说的就是你们,该管的保障房,你们没有管好,不该管的商品房售价,你们也管不好。

  取消房价管制,如何抑制房价上涨?两个办法。一是要舍得割肉,在限地价的基础迅速增加土地供应。二是申请房产税试点,但不能学沪渝版。比如对第三套住宅至少征1%房产税,第四套征3%,累进。北京应该带头,赶紧给中央写申请吧。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媒体人,著有《从沸腾到癫狂--泡沫背后的中国房地产真相》。)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楼市管制房价房地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