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彭文生:中国经济将继续弱复苏

2013年04月22日 17:53  作者:彭文生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彭文生

  由于下半年物价涨幅将会上升,尤其是PPI将有显著回升,因此今年名义GDP的季度走势将呈现前低后高,逐季走高的态势。我们预计2季度GDP增速小幅回升至7.9%。3季度GDP增速在企业再库存和消费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至8.1%。但是4季度由于去年的基数较高,GDP同比增速可能小幅回落。

从需求的角度看,增长下滑主要体现为消费不振和企业去库存力度加大。从需求的角度看,增长下滑主要体现为消费不振和企业去库存力度加大。

  1季度GDP同比增长7.7%,环比增速1.6%,大幅低于市场和我们的预期。从需求的角度看,增长下滑主要体现为消费不振和企业去库存力度加大。

  消费需求疲弱,主要体现为餐饮等服务消费的下降。从GDP分行业数据看,导致1季度GDP放缓的总需求因素主要是消费增速大幅下降。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以及农业均增速大幅放缓,合计拖累GDP0.3个百分点,是拖累一季度GDP的主要力量。

  住宿餐饮放缓,很可能与中央大力度的反腐倡廉举措有关。而餐饮消费大幅下降又直接导致作为其上游产业的农业增速放缓。今年一季度农业增速较去年回落1.1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显著大于往年均值。

  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也反映出同样的信息。1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2.4%,季调后季环比增速只有-0.7%,创历史新低。

  分项数据显示,汽车、石油及制品等商品销售增速大幅放缓。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速从去年4季度的8.3%下降到1季度的6.4%。石油及其制品的销售同比增速从去年4季度的17.5%回落到9.9%。汽车零售额的下降和政府的反腐以及倡导公车使用国产品牌有关。

  1季度汽车进口同比负增长;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也显示,进口车库存高企,而国产车库存上升不多。同时,1季度汽车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上升,是全部制造业中升幅最明显的行业。因此,汽车消费零售额增速下降,主要反映作为高端奢侈品的进口乘用车的需求下降,国产自主品牌受冲击较小。而汽车的零售不佳拖累了油品消费。同时,在反腐的影响下旅行减少,也导致油品消费增速放缓。

  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贡献通常在1季度较弱,但今年1季度资本形成仅贡献GDP增速2.3个百分点,其疲弱程度超越了季节性因素。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并未显著下降的情况下,较低的资本形成贡献主要反映当前企业去库存力度加大。

  去年4季度企业去库存力度明显减弱。在增长回升的预期下,企业开始主动积累库存,包括钢铁在内的不少行业的库存显著回升。今年1季度由于消费需求减弱,同时制造业投资仍在继续下滑,因此终端需求并未实质性好转。去年4季度的库存积累带来了新的库存调整压力。同时,1季度PPI同比跌幅较去年4季度扩大,在工业品价格仍然下跌的情况下,企业积累库存的动机不强。

  虽然1季度经济增长有所下滑,但仍然高于政府7.5%的目标。同时,失业并没有扩大,反映就业市场供求关系的求人倍率数据,在1季度却创出新高,达到1.1,表明就业市场求大于供的形势在加剧。因此宏观政策不会出台较大的刺激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但是,在增长放缓、通胀温和的形势下,政策也不会紧缩。总体上,宏观政策维持“宽财政、稳货币”基调。

  从李克强总理最近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看,政府认为当前的经济增长速度位于合理水平。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第一条就是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主要包括居民消费、市政基础设施投资以及环保、创新类的投资。可见,在宏观政策基调不变的前提下,总需求调控也带有了更多的结构调整色彩。

  基于1季度GDP增速低于早前预期以及当前自主增长动能偏弱,我们将2013年GDP增速预测从此前的8.1%下调至7.9%。

  由于反腐对消费的负面冲击是一次性的,2季度消费的环比增速将会显著回升。同时,基础设施投资的高速增长也将逐步带动对工业品的需求。1季度货币信贷的大幅扩张也将对未来几个季度的需求形成支撑。我们预计2季度GDP增速小幅回升至7.9%。3季度GDP增速在企业再库存和消费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至8.1%。但是4季度由于去年的基数较高,GDP同比增速可能小幅回落。

  由于下半年物价涨幅将会上升,尤其是PPI将有显著回升,因此今年名义GDP的季度走势将呈现前低后高,逐季走高的态势。

  (本文作者介绍: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宏观经济GDP复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