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收紧必要性降低

2013年04月11日 15:21  作者:沈建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沈建光[微博]

  由于节后需求回落与天气转暖,3月食品价格大幅下降,带动通胀回落超出预期。而非食品价格方面,除居住价格涨幅扩大以外,其他分项表现相对疲弱,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仍然是弱增长而非高通胀。这也意味着,当前央行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必要性降低。伴随着对影子银行的规范,信贷有望放松以维持相对中性与连续的货币政策。

2013年2、3月主要经济指标(图片来源:瑞穗证券)图表一:2013年2、3月主要经济指标(图片来源:瑞穗证券)
2013年2、3月CPI指数图表2:2013年2、3月CPI指数(图片来源:瑞穗证券)

  节后食品价格大幅回落

   3月CPI同比回落至2.1%,大幅低于2月的3.2% 。通胀回落主要受到节后食品需求降低,天气转好与流通环节恢复的影响。3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8个百分点,低于2月的1.9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的回落是普遍的。其中,鲜菜、蛋类回落明显,环比分别下跌了13.4%和6.7%,分别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49和0.0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环比下降9.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31个百分点。

   1月份以来,由于全国生猪价格出现明显回落,目前猪粮比价已连续4周处于盈亏平衡点以下,国家发改委已启动预案,开展冻猪肉收储,会对未来生猪市场价格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但猪流感和禽流感疫情对肉制品价格的影响却是偏负面的。

3月由于食品价格大幅回落,CPI低于预期图表3:3月由于食品价格大幅回落,CPI低于预期(图片来源:瑞穗证券)
蔬菜与猪肉价格回落较多图表4:蔬菜与猪肉价格回落较多(图片来源:瑞穗证券)

  非食品价格相对疲软 居住价格上涨

   节后非食品价格也有所回落。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3%,2月这一价格为-0.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7%,同样低于2月2%的涨幅。另外,受政府提倡节俭与简化行政宴请的影响,烟酒及用品价格也有所回落。

   然而,3月居住价格同比增长2.9%,高于2月2.8%的涨幅,涨幅有所扩大。我们认为,尽管3月初政府宣布了更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受到“恐涨效应”的影响,3月房价仍旧维持上涨局面。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已达到9998元/平方米,是2012年6月以来的连续10月上涨,且同比环比价格涨幅也较上月大幅扩大。房价上涨也是推高租金价格走高的一个原因。

   当然,我们认为,伴随着更多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局面不可持续。具体的配套政策主要包括:一是2013年推出房地产税试点城市至所有一线城市,3套以上住房存量都要纳税;二是严格执行对出售自有住房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三是引导和鼓励开发商建中小户型住宅,满足刚性需求;四是加大保障房建设,且确保公平分配;五是打击行政腐败,早日实现财产公开等等。从新政府对房价调控的其雷厉风行手段来看,更多的措施很快会推出。

2013年翘尾因素在年中达到高峰图表5:2013年翘尾因素在年中达到高峰(图片来源:瑞穗证券)
3月恐涨效应带动房价上涨,对租金上涨亦有影响。(图片来源:瑞穗证券)图表6:3月恐涨效应带动房价上涨,对租金上涨亦有影响。(图片来源:瑞穗证券)

  PPI通缩加剧

   3月PPI同比增长从2月的-1.6%继续降-1.9%。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的下降是主要原因,例如,采掘工业价格下降5.6%,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3.2%。同时,工业品购进价格通缩也从2月的-1.9%降至-2%。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下降5.0%,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3.7%,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3.2%,农副产品类价格上涨1.9%。

  PPI通缩加剧与早前PMI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相互印证。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动能减弱,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当依旧疲软的需求端。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0.6%,比上月大幅回落4.9个百分点。而来自上游的通胀压力减轻也将降低终端消费品价格的传导。

图表7: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带动PPI走低(图片来源:瑞穗证券)图表7: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带动PPI走低(图片来源:瑞穗证券)
图表8:我们预计2013年通胀将下调至2.7%。(图片来源:瑞穗证券)图表8:预计2013年通胀将下调至2.7%。(图片来源:瑞穗证券)

  货币政策收紧的必要性降低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虽然今年全球量化放松加大了输入性通胀压力、去年影子银行体系的扩张导致的国内流动性充足、以及工资成本的上升,存在潜在的通胀压力。但是由于当前需求疲软与产能过剩,较低的基数效应以及食品价格的疲软走势,预计今年CPI或将为3%,明显低于3.5%的政策调控目标与普遍预期,二三季度是年中高峰。

   而增长方面,虽然中国目前处于复苏之中,但其实基础也并不牢靠。3月官方与民间两大PMI指数的回升幅度均低于往年,显示中国经济并没有实现全面复苏,主要得益于基础建设投资。另外,我们预计即将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也将低于预期。

   这样来看,今年稳增长较控通胀更重要。尽管当前央行[微博]仍旧担心通胀压力,货币政策也比去年下半年明显收紧。但在未来通胀与增长之间,预计货币政策收紧的必要性大大降低,如提高利率等。同时,由于当前决策层正在规范影子银行体系,预计3月贷款可能大幅增加,以维持相对中性与连续的货币政策。

  (本文作者介绍: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PPI货币政策CP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