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福在回避什么吗?

2013年04月06日 09:10  作者:丁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丁蕊[微博]

  “中远集团欢迎您”,前往博鳌论坛高尔夫球会路两旁这七个字迎来送往着各路重量级的嘉宾。作为博鳌论坛开幕前的预热,每年的“新财富杯”高尔夫球赛都是众媒体闪光灯第一次集体聚焦的场合。

  但今次与往年不同,作为这片场地的主人,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今早上没有出现在椰风、朝阳下的开球仪式上。徒剩拉莫斯和库克这两位八十多岁的国外友人。

  “每年都参加,就今年不参加”,球场的工作人员向新浪财经如是说,“董事长昨天下午还在这打球。”

  而听与会的嘉宾说,昨天晚宴上,姗姗来迟的魏家福面对其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今年能否扭亏“摘帽”的问题是,只一句“这么高兴的场合你问这个?”

  但无论何种搪塞,魏家福和其所掌控的中国远洋都无法回避连续两年净亏200亿的现实,3月29日,中国远洋已经正式更名为“*ST远洋”,成为了A股史上资产规模最大的ST股。

  与今次一样,在前几天上市公司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魏家福同样缺席,当然那次的理由是“和习主席出访”。

  在媒体记者的印象中,魏家福高嗓门,以往接受采访时音调都很高,情绪饱满。他是中远这艘航行在各大洲之间的“大船”的船长,他是达沃斯论坛的“成功领袖”,以“导师”的身份授教众多全球的CEO们。他是博鳌的“大地主”。

  但在股民眼里,从2007年最高68.4块到今日的不到4块钱,其同样任职董事长的上市公司中国远洋的股价跌得“连个零头都不够”。

  但目前为止,只有在前几天的业绩会上,中国远洋副董事长代替未出席的魏家福表达了“歉意”,并表态加倍努力实现扭亏。

  但到底谁来为巨亏买单?这是所有投资者共同的疑问。

  和今天一样,2012年三季报出来已经铁定连年亏损后,魏家福引用基辛格的一句话说,“如果你掌握和我一样多的信息,那你一定会理解我”。

  上市公司在业绩报告中的“辩解”是,2012年是中国远洋非常困难的一年。国际航运市场供需持续失衡,由于市场供需失衡,运价水平偏低,成本高企,船队结构不均衡,特别是由于干散货航运市场运价低迷,使得干散货航运业务亏损进一步加大,成为影响公司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 

  投资者们会问,为什么管理层没有提前做出战略调整和寻找业绩对冲的办法?对管理层怎么问责?或许魏家福应当给出一个答案。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研究方向:房地产、金融。微信号:my_fder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博鳌魏家福中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