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彭文生:工业品价格回升乏力

2013年04月03日 09:45  作者:彭文生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彭文生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工业生产增速影响,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已经持续6个季度低迷,预计同比转正将推迟到3季度,今年全年增速可能只有-0.1%。这将抑制企业再库存的力度,同时缓解通货膨胀。

  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已经持续6个季度低迷,为过去十年所罕见。高频数据预示3月份PPI可能环比再度下跌,同比跌幅扩大。

  我们预计PPI同比转正将推迟到3季度,今年全年增速可能只有-0.1%。PPI走势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工业生产增速的影响,当前PPI回升乏力,直接反映总需求扩张动力不强。

  工业品价格回升乏力,对今年的宏观经济有两个影响。

  其一,企业的再库存力度可能较弱。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工业企业库存同比增长7.5%,与12月份水平相比已经企稳回升,用PPI调整后的实际同比增速,则仍然继续减缓。

  由于全年PPI的回升比较缓慢,因此实际利率回落的过程也将放缓。虽然今年企业库存投资总体上将处于再库存的阶段,但是实际利率回落缓慢,将抑制再库存的力度。预计今年工业库存增长对GDP贡献接近零或小幅转正。

  其二,PPI疲弱预示着今年的通胀压力不大。PPI弱反弹,决定了CPI中的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压力较小,这对今年的CPI通胀将起到缓解作用。

  从中长期角度看,当前PPI偏弱,不仅是受短期总需求不强的拖累,也受到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的影响,即表现为消费率上升、储蓄和投资率下降,中国潜在增长率放缓将更多体现为投资增速的放缓,这意味着投资品价格上涨压力小于消费品价格。

  (本文作者介绍: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PPI工业宏观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