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生:未来外汇占款大幅扩张难以持续

2013年03月05日 16:48  作者:彭文生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彭文生

  未来外汇占款大幅扩张难以持续,央行仍可以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灵活应对短期流动性变化。货币政策没有必要进行力度较大的对冲,例如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占款扩张。货币政策从中性偏松向中性转变的可能性在增加。

  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大幅回升,预示当月外汇占款增量大幅上升。根据外管局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1月结售汇顺差上涨至历史最高水平92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800亿元左右。预计1月外汇占款增量与此接近,或将超过2012年全年外汇占款增量,历史上单月外汇占款增量超过6000亿只有2008年1月一次。

  但1月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相对平稳,显示外汇占款增长主要来自短期资本流入,有三方面可能的原因:一是私人部门结售汇意愿变化,对外币资产需求下降;二是国内经济回暖推动资金需求,而外汇资金成本低,引导资金流入;三是前期股市楼市上涨带动短期“热钱”流入。这些因素的背景是外围非常宽松的货币环境,中外利差大。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资金流入推升了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但离岸市场仍然有较显著的人民币贬值预期,这与过去经验相悖,显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可能在发生变化。

  过去人民币被认为低估,有结构性的升值压力,市场往往把即期汇率的变动看作政策容忍升值幅度的风向标,远期汇率所包含的升值预期跟随即期汇率走强。现在,远期汇率更多受利率平价关系的影响:人民币利率水平显著高出美元利率,带来资金流入,套利的均衡要求有远期的贬值预期来弥补利率的差异,近期的数据确实显示两者接近。

  1月货币和社会融资总量大幅反弹,春节前银行间市场利率较为罕见地呈现平稳走势,除了央行[微博]在公开市场的操作以外,现在看来当月外汇占款激增是导致流动性改善的一个重要因素。

  未来外汇占款大幅扩张难以持续,央行仍可以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灵活应对短期流动性变化。货币政策没有必要进行力度较大的对冲,例如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对冲外汇占款扩张。在人民币没有结构性升值预期的情况下,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大,美元指数本身的变化有不确定性,甚至有升值的可能,同时,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加强有助于抑制短期资金流入的动力。

  另一方面,1月社会融资总量创历史新高,近期的数据也显示经济增长的反弹持续,加之为配合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需要,货币政策从中性偏松向中性转变的可能性在增加。

  (本文作者介绍: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外汇 汇率 货币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