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隐形债务急需测算

2013年02月27日 10:25  作者:郑秉文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郑秉文

  人口450万的哥斯达黎加社保局精算处有25人,而我国人社部精算处却只有3个人。社保制度改革到这个程度,仅靠二十年前摸着石头过河的首创精神已经远远不够了,尽快做一个隐形债务测算是完全有必要的。否则,如何校正和设计制度参数?

  考虑到可以立即上手的原因,2013年可以立即上手选项有3个:

  第一,尽快进行社会保险基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提高制度公信力。

  2011年2月-2012年2月曾经进行了改革,有了几处,只不过后来由于互联网的激烈反对而暂时放下了,应该尽快捡起来。

  从这次改革流产可以看出,决定改革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虚拟世界:互联网。英国前年出了一本书,叫《没有领袖的革命》,作者是Carne Ross,说的是阿拉伯之春的实际推手是互联网,书中列举了大量案例细节,以此来说明互联网的力量太强大了,这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运动领袖,足以推翻一个国家和一个政府。去年,互联网阻止了社保基金投资体制改革的正常进程!

  年前我听了人社部一位领导一次讲话,说目前在社会保障领域,“专业问题大众化,技术问题伦理化”的现象比较突出。我十分同意这个精准的概括和总结,所以,这里我借用这个概括。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既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我们既有民生问题的亲切态度,也要有专业问题的科学精神;既应有草根的社会感情,又要有技术专家的负责劲头,作为决策者,还应有敢于担当的牺牲精神,否则,社保改革将永远原地踏步。

  第二,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做一个官方的隐性债务测算,也就是顶层设计。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到这个程度,仅靠二十年前摸着石头过河的首创精神已经远远不够了,一定要有一个完整的、精细的、一揽子的顶层设计,其中,做一个测算是完全必要的,否则,连隐性债务是多少都不知道,那如何校正和设计制度参数?

  如果政府自己不做这样的测算,就应鼓励社会人士来做、鼓励学者来做。2012年社会保障领域的一件大事是“18.3万亿缺口风波”。其实,这肯定是隐性债务。我们的很多报章连隐性债务和缺口都分不清。

  我去年去了一趟哥斯达黎加,这个只有450万人口的小国,它的社会保障局(CCSS)有一个精算处,这个精算处有25人,而我国人社部也有一个精算处,却只有3个人!哥斯达黎加每年发布养老基金的发展报告,年年都做几十年的精算,以此为根据校正各个制度参数。相比之下,我国的这些软实力相差太远了。我们有钱了,富裕了,但是我们的软实力却还是停留在过去的水平上。

  第三,建议在全国建立一个统一的电子平台,并将之列入基金成本预算当中。

  这样做既可部分地减少基金保值增值的压力,扩大支出范围,使之用于刀刃上,又可急制度建设之所急,为尽快实现省级统筹和全国统筹做出硬件准备;既可节省各级财政支出,使之用于刀刃上,又可使之符合国际惯例,为建立一个公共财政体系迈出重要的一步。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马布里半月板受伤欲返美治疗 湖人止连胜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曹彤:突破人民币国际化的瓶颈期
  • 钱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刻不容缓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去杠杆注定漫长
  • 张明:企业走出国门为什么这么难
  • 周彦武:房地产调控会越来越严厉
  • 叶檀:价改为何每次都是涨价
  • 张化桥:股市中人都是拉拉队员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中石化青岛管道爆燃事故背后的中国 时下延长退休年龄将带来灾难 地产商如何逃避土地增值税清算 央视爆土地增值税乱象的玄机 土地制度变革激活农村巨大潜力 黄怒波:中国人为什么让人讨厌? 劳动力对中国经济增长作用微乎其微 民资办银行不能像小脚女人迈不开步伐 突破2270点的新攻击浪一触即发 与希拉里在“对抗”中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