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布力观察:马云们的忧愁

2013年02月24日 16:56  作者:丁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丁蕊

  当几百个企业家掏着几万的报名费和差旅费奔赴东北冰雪小镇参加亚布力论坛,希望倾听企业家大佬们的商业思想,寻找商业机会时,王石、马云们则开始聚焦空气、水和土壤,或许只有在污染面前才真的是“人人平等”。

  亚布力企业家论坛论坛被誉为最具思想力的论坛,理事会成员们掌舵的企业营收超过8千亿,但即便如马云[微博]——他一手创建的阿里巴巴[微博]交易额已经突破一万亿;王石[微博]——所在的万科一年能够卖掉1400亿的房子;陈东升——创建的泰康人寿保费总规模达到了754亿;刘明康——曾监管过中国百万亿的金融资产……却没有谁能在雾霾天时说,“给我来一个亿的干净空气”——甚至连一立方米都不能奢求。

  所以,削瘦的马云担心,“我们这么辛苦,所有挣的钱最后都是医药费。”

  所以,王石从东京考察回来带给国内朋友最好的礼物就是防毒口罩。

  所以,刘晓光[微博]会建议说,应该成立一个PM2.5公司,搞一下与PM2.5有关的亊儿!这事儿必须是无商业利益的。

  所以,国内最大的生态环保NGO是由这些为代表的200多企业家一起创建和管理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他们和普通民众一样,都生活和工作在中国,这里拥有着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TOP 10城市中的7个,这里有1/10的国土面积已经被重金属污染,这里的水资源的污染和匮乏问题已经持续了半个世纪。

  他们对这个国家现有的“长得跟闹着玩似的”环保措施感到不满。

  如马云所担心的,十年以后中国三大癌症将困扰着每一个家庭,肝癌、肺癌、胃癌。“肝癌,可能是因为水;肺癌是因为我们的空气;胃癌,是因为我们的食物。”

  如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所言,“中国公众对环境污染的忍耐力正在逼近临界点。”

  所以这些来自地产、IT、金融、环保等不同领域的掌门们,都痛感环境挑战巨大,他们发布了联合行动的声明,说应通过跨界联合行动共同寻找对策。

  不过,和这些大V们在台上眉头紧锁、忧心忡忡从环境保护谈起,聊市场聊改革聊商道相比,来参会的更多企业家还是忙于穿梭在不同场合为商学院招揽学生,为投行找项目,为私人银行拉客户,为企业办公室的墙上贴上老板与大V们的合影做努力。

  或许更多的追求利润的商人更看重的还是“美丽中国”过程中的投资题材,比如说,环保概念股,比如说其他的等等。

  而正如我的同事所观察到的,几乎当每一场论坛结束之后,空荡荡的会场留下的都是开了口,仅仅喝了一两口的矿泉水。或许和响亮的口号和灵敏的嗅觉相比,这些水如何去处理这个问题更重要。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研究方向:房地产、金融。微信号:my_fder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亚布力马云环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