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康:价格垄断罚款是变相贸易保护

2013年01月04日 21:54  作者:张扬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孔祥康

  与欧盟的罚款相比,中国发改委的罚款可谓是小巫见大巫,正当网友“热议”中国罚款不给力的同时,我们是否能够看到中国首次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罚款背后的金融语言?

  2013年1月4日中新网报道:中国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首张罚单——韩国三星[微博]、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等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因垄断液晶面板价格,遭到国家发改委经济制裁3.53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2012年12月6日凌晨,欧盟反垄断机构周三宣布,对飞利浦、LG电子、三星SDI及另外三家公司处以14.7亿欧元罚款,这些公司在近10年时间(1996年~2006年)里操纵电视机和显示器阴极射线管的价格。

  与欧盟的罚款相比,中国发改委的罚款可谓是小巫见大巫,正当网友“热议”中国罚款不给力的同时,我们是否能够看到中国首次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罚款背后的金融语言?

  一、全球化思维快速崩溃。

  由于核心技术的机密性,从来没有一家生产商愿意把自己的核心技术,交由第三方公司进行生产与代加工,而且接受委托加工的企业正好是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在全球化年代下,苹果与三星却曾是亲密的合作伙伴。苹果的iphone和ipad所使用的芯片以前大部分由三星制造。这样的合作模式,对于苹果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是非常不利。在这种模式下,必定会引发苹果与三星的全球知识产权诉讼。

  2012年8月,美国加州圣何塞一家联邦地方法院裁定:三星侵犯了苹果公司6项专利,三星公司需要为这一“有意的”侵权行为赔偿苹果超过10亿美元的损失,而且三星的部分相关产品也因此被逐出美国市场。表面上看,三星与苹果公司之争,在于知识产权的斗争。实际上,这蕴含着苹果公司的全球战略:抛弃全球化思维模式。

  全球化,意味着一台IPhone的生产,有世界各国分别负责不同的环节与步骤。抛弃全球化,意味着一台Iphone的生产,只在美国地区生产。很多人认为,苹果的片上系统的年需求量接近1亿颗,能够符合苹果产能的代工厂几乎没有选择。

  当把三星从全球供应商名单中剔除,那么剩下的也只剩下:台积电,GlobalFoundries和英特尔[微博]。不同的人对于这样的选择有不同的理解,但是,如果站在苹果公司抛弃全球化战略思维角度下:

  我们不难发现:英特尔公司乃是最佳选择。

  苹果公司与英特尔公司的合作,绝对不是偶然、混乱之作!他们之间一早已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在苹果开发iPad平板电脑时,乔布斯曾极力推进该产品采用英特尔的处理器。因为苹果Mac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均采用了英特尔处理器,乔布斯希望在平板电脑上也采用相同的技术。

  在不久的未来,苹果公司,最终会选择与英特尔公司进行全面的合作与发展。因为这是抛弃全球化战略的第一步。因为美国本土法律才能更好地保护苹果公司与英特尔公司的知识产权。

  就在中国还在大谈全球化市场的时候,苹果CEO库克证实正将部分Mac生产转移回美国,库克表示,苹果向将在美国生产的Mac电脑投资1亿美元。

  正当人民在议论,中国低成本的人力资源优势无可替代的时候,苹果公司提出了“一体化设计工艺”,2009年,苹果发布了一段“一体式设计”工艺视频,展现了其产品高度自动化制造技术。负责设计的苹果高级副总裁乔纳森?埃维(JonathanIve)在视频中谈论了“一体式设计”工艺,他称,“‘一体式设计’使产品精度达到行业闻所未闻的水平。”

  苹果凭借超高的技术打造全球最现代化的工厂。如果成功了,

  这不仅仅是苹果公司的成功,这将直接成为全球所有公司的模范。这直接影响其他公司在美国建设类似的工厂。

  1亿美元的投资,对于苹果公司而言,这笔投资相对额度不大,但却显得非常重要。苹果拥有建设实现高度自动化工厂所需的资金、人才和资源,从而生产出成本足以和在中国制造基地相竞争的产品。

  二、美国企业大量囤积现金应对全球化崩溃。

  如果,苹果公司认为全球化经济,依然是全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那么,苹果公司将会使用自己的现金储备在全球各国进行疯狂的投资与收购。

  在全球化环境下,苹果公司既可以收购昔日被打败的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如:Nokia公司等),从而实现行业垄断优势,化解未来的竞争压力。也可以收购智能电器市场中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如芯片制造企业。),从而实现行业资源的整合,实现更高的利润回报。

  可是,苹果公司并没有做任何的上述动作。

  在苹果公司的财务体系中,截止北京时间2012年1月26日,美国苹果公司的现金储备已经迅速增长至980亿美元。如果按照每股口径测算,苹果公司每股现金储备达到了惊人的104美元。而从整体的口径来看,苹果公司目前的现金储备相当于其4150亿美元市值的约四分之一,同时基本等同于加利福尼亚州2012至2013财年的全部财政预算。苹果公司2011年的财务报告显示,苹果现金储备高达764亿美元,而且还有“快速增加的巨额利润”。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账号内的现金总量不过737亿美元。

  苹果公司持有大量的现金,不用于国外投资与疯狂收购行动。在苹果公司眼里,是非常明白,全球政府在未来全球大萧条中,必定采取大量贸易保护措施(包括所谓的反垄断行动)。

  三、价格垄断罚款就是变相的贸易保护。

  熟悉金融历史的人都会非常了解,1929年,美国股票市场的大暴跌,引发了美国长达10年的经济大萧条,这是全球经济学家真相研究的对象,在美国股票市场大崩盘发生后,当时的美国总统推出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这一法案的推出后,标志着全球贸易保护思维赤裸裸在全球蔓延,而全球的贸易保护措施,却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经济的衰退。

  2013年1月2日,奥巴马先生正式签署《财政悬崖新法案》,欧盟成员国在德国的领导下快速削减财政赤字,在全球需求快速下降的环境下,未来10年必将是全球大萧条时代。全球化思维必定快速崩溃。

  2012年12月~2013年1月,中国与欧盟争相高举“反垄断”旗帜,打击韩国、台湾等制造企业,开出一张又一张的罚单,标志着全球大萧条环境下,全球经济将重复1930年的错误,让全球大萧条进一步加剧。

  而美国企业大量囤积现金,应对全球化崩溃思维,正是中国企业应该学习的榜样。

  (本文作者介绍:新新贷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对小额信贷有着深刻而独特的见解,2013年率先引进英国成熟的小额信贷技术和理念。)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