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酒”申标风暴中的茅台

2012年10月27日 00:35  作者:丁蕊  (0)+1

  文/新浪财经北京站 丁蕊 (微博)

  面对申请“国酒茅台”商标的异议,茅台始终向媒体保持沉默。但在其公司总部举办的祭祀仪式上展现出来的姿态是,茅台已经加冕了“国酒”这一殊荣。围绕着茅台“国酒”申标的争议还在继续,但主角仿佛根本就没有介意此事,仍旧迎来送往一波波的宾客和经销商们的货车。

茅台集团第九届茅台酒节的现场。茅台集团第九届茅台酒节的现场。

  “传承祖师风范、光大国酒伟业”巨幅对联悬挂在祭祀台两侧,四十二面大鼓环绕广场。这是10月23日,重阳节当天,茅台集团第九届茅台酒节的现场。此时的茅台正处在申请“国酒”商标遭异议的风暴中。

  从2001年至今,茅台已连续9次申请“国酒茅台”商标,但均被商标局驳回。今年7月20日,“国酒茅台”商标却通过了国家商标局初审,消息一出便引来汾酒、五粮液等业界的强烈反应。

  在上周末,茅台“国酒”商标3个月公示期终于结束,其间收到了95件次异议文件,除了两份异议不予受理外,其余93件次 “待审”,堪为商标申请历史上之最。

  面对这些异议,茅台始终向媒体保持沉默。但在其公司总部举办的祭祀仪式上展现出来的姿态是,茅台已经加冕了“国酒”这一殊荣。

  红底黄字的“国酒茅台第九个茅台酒节”醒目的悬挂在公司包装车间的楼顶。广场内用白色线条划分了36个区域,相对应的是来自经销商、供应商、公司各单位代表以及龙狮队、仪仗队、鼓乐队、舞蹈队等组成的36个方阵。每一条边线还未排、列的首位划出了具体的位置提示点。

  24位茅台集团的新老领导身着唐装,黄袍加身,分列首排。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贵,党委书记陈敏居中,满头银发的茅台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党委书记陈敏旁边。后一排是茅台集团的老领导,也身着正装。

  祭祀活动开始后,袁仁国缓步走到祭祀台上香,祭祀台上展有茅台酒的祖师。随后书记陈敏向祖师爷敬献陈年茅台。公司领导与各方队代表分别像国酒茅台历代祖师、宗师献花篮。全体参祭人员向祖师爷三鞠躬。

  随后,主祭人袁仁国恭读茅台酒节祭文,他说的是茅台话,声音洪亮,抑扬激昂,腰板挺得笔直,广场周边坡上的居民和办公楼里的人都探出脑袋围观。而后全体参祭人员向历代祖师宗师宣誓。

  誓词是将茅台和国运联系到一起的,第一句便是“缅怀先辈,弘扬国粹”,而后还有一句“爱我茅台,为国争光”。

  而能够体现这两句誓词的是祭祀仪式之前,公司领导、老领导、嘉宾方队向国酒之父周恩来总理的雕像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用茅台人自己的话说是表达国酒人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敬意与无限怀念。

  周恩来总理的雕像矗立在茅台集团的办公大楼前矗立,他被茅台集团誉为“国酒之父”。周总理和茅台的故事在茅台所在地的仁怀市的酒店电梯中循环播放。

  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时,在茅台镇休整。茅台酒成为当时缺医少药的战士用才洗伤口消炎止痛的良药。到了抗战末期周恩来曾表示,红军长征胜利了,也有茅台的一大功劳。

  到了1949年,正式因为周总理的举荐,茅台成为开国大典酒宴上的“开国喜酒”。而后的1952年9月,在周总理的关照下,中国有史以来的全国第一届评酒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评选并命名了中国八大名酒,茅台位列榜首。

  这一事件也成为了茅台诩为国酒的重要依据。

  近现代历史中,茅台献身于各种重要场合的酒桌上。成为名扬海内外的名酒。但其价格,用一句广告词说就是:“贵”是一种态度。

  因为茅台的酒质和品牌,即便是千里迢迢,茅台也吸引了不少国内外的知名人士。除了官员外,文化和体育人士则是常客。

  最新的茅台报中的一则新闻标题即是“奥运冠军走进茅台”,并刊登了董事长袁仁国和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体操奥运冠军邹凯、邓琳的合影。有跳水女皇之称的高敏也在近期参观了茅台。就在茅台酒节举办的当天,一拨作家成为茅台的礼上宾。

  水和酒成为茅台招待客人的餐桌上唯有的饮品。

  茅台集团沿着蜿蜒的赤水河依山而建,从仁怀市驱车十几分钟,双车道高速,道路多为高架桥和隧道,一路下坡即到茅台镇。

  沿途,依托茅台、厂市同心,打造千亿产业,挤进中国百强的标语透露着申请“国酒茅台”背后的“图谋”。

  重阳节是新一年度茅台酒生产投料的日子。之所以选在重阳投料一是因为这是高粱收割的季节,而是顺应当地的气候,三是避开高营养高温生产时间,便于人工控制发酵。四是重阳节是老人节象征天地长久,体现中国民族传统文化。

  重阳节开始到次年的端午节是茅台酒的生产季节。这期间雨季过了,赤水一改往日的棕红色,变得清澄透明。

  而今,流经茅台镇的赤水河畔,已经成为了“茅台王国”。根据规划,上市公司茅台股份将在现有的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再沿河进行扩建,以扩大产能。因为地域等多方面因素所限,目前茅台的产能不过另一知名酒企五粮液得三分之一。

  厂区内随处可见拆建的工地,一些工地还标有“2012年2500万吨茅台酒技改工程”的横幅。镇上的居民房也在拆迁的范围中,茅台的人说,这些将来都会变为茅台集团的土地,或为车间或为工业游的用地。

  目前除了白酒外,茅台也多元化经营葡萄酒和保健酒,而在茅台的国酒文化城中,也透露了茅台投身房地产的规划。

  2011年12月,上市公司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会议中心”开工,这是茅台镇厂区办公大楼前,集礼堂、会议、娱乐健身,档案存放以及电视台为一体的综合性会议中心。

  在贵州省会贵阳金阳新区,茅台还投资建设了国酒茅台文化广场,这一项目定位为酒店、展览、商业、住宅为一体的综合社区。

  围绕着茅台“国酒”申标的争议还在继续,但仿佛主角根本就没有介意此事,仍旧迎来送往一波波的宾客和经销商们的货车。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研究方向:房地产、金融。微信号:my_fder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