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市场方向在哪

2013年06月07日 09:38  作者:郭田勇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郭田勇[微博]

  当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群雄逐鹿,商业银行独占鳌头。未来财富管理业务应实现从过去“以产品销售为中心”向“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的转变。

  随着近年来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居民财富快速积累,大众富裕阶层日益壮大,财富管理业务应运而生并取得了不俗的发展成绩。当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群雄逐鹿,商业银行独占鳌头。

  虽然目前银行业财富管理业务成果颇丰,但其业务重心仍停留在为客户提供交易类服务的层面上,财富管理顾问和增值服务数量相对较少,高端领域的私人银行服务也处在探索阶段。未来财富管理业务应实现从过去“以产品销售为中心”向“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的转变。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独立开发财富管理产品的能力有限。目前商业银行财富管理所提供的真正具有充分“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多局限于传统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相关领域,而具有显著高收益特色的投资产品多须借助信托、证券和PE等外围“供应商”机构。

  未来,管制的放松和门槛的打破将进一步促进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商业银行不可避免地要与其进行竞争,然而在当前银行自身财富管理业务还不能独当一面的情况下,与金融同业合作大于竞争是短期内的必然趋势。因此,在分业经营的限制下,银行必须借助证券公司、信托机构的研发能力,搭建一个财富管理开放式产品架构,培养混业服务平台,通过产品代销、产品定制等丰富的形式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以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盈利水平。

  财富管理符合国内各大金融机构业务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未来银行业的重要盈利支柱。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商业银行高度依赖存贷款利差的盈利模式难以为继,而财富管理业务则能通过交叉销售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公司银行业务、离岸业务和零售业务等业务条线间产生协同效应,促进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推动银行业由资本密集型向资本节约型业务模式转变。

  随着未来高净值人群规模的持续扩大、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实质推进、直接融资比重的逐步上升以及监管标准的严格化,商业加快拓展财富管理业务势在必行。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积极把握这一市场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赢得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财富管理商业银行理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