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名词解释之影子银行的神解说

2013年04月17日 16:41  作者:向小田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向小田 [微博]

  最近有许多人向我问起“影子银行”的问题。从市面上来看,有各种解释,有说地下钱庄的、有说违法借贷的、有说表外业务的。不过往往让普通人一头雾水,摸不着本质。

  【影子银行】某开发商想融资,接受14%的资金成本,通过中间人找到银行,中间人收4%中介费,银行收4%的佣金,给通道支付了1%的通道费,做了一个#预期收益率#为5%理财产品卖给P民。P民表示很高兴,理财产品居然有5%的收益远高于定期存款利息3%。大家都在赚钱,只有傻子承担风险。这就是#影子银行#。

  【三方共赢】开发商拿着钱建好了房子,项目收益率30%,去掉资金成本14%,净赚16%。P民以7%利率办理房贷,买了房子后租出去租金回报率2%,给银行算倒贴5%。但P民房子总价一年涨了10%。于是大家(开发商、银行、P民)都赢了。这就叫#中国梦#。

  【利率市场化】后来很多银行发现这业务赚钱,为扩大资金规模,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提高到8%,为抢项目,把开发商融资成本降到12%,压缩中间人和通道费用合计2%,银行收2%。虽然比例少了但规模上千亿,也算挣了不少钱。这个过程就叫#利率市场化#,即存款利息上升,贷款利息下降,息差减小。

  【银行股估值问题】银行的实质就是利润=规模×息差。规模越来越大,但增速在放缓;息差越来越小,因利率市场化。结果就是利润增速越来越慢。再加上监管部门突然开始要求对本来就是因为资本金不够而发展的表外业务进行风险计提,于是不得不进行再融资。这就是#银行股估值危机#。

  【监管套利】以前信托作为上述表外融资业务的通道,默默地发着财。自称高富帅的券商和基金却因为中国股市的熊样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亲爹证监会[微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给儿子找碗饭吃,悍然踏入银监会领地,郭主席一纸令下批复了无差别通道业务。自此高富帅也要到地里抢饭吃了。这就是#监管套利#。

  (to be continued…)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影子银行监管套利利率市场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