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转:富阳全面大部制改革试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1: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此,城乡统筹委将涉农职能重新划分为七个方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科技应用、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培训转移、农村改革发展、阶段性专项工作,编制“三农”建设年度项目计划和预算。

  在城乡统筹委内部,还专门制定了议事规则,从理顺管理体制,整合“三农”政策资源入手,逐步形成“大三农—大城乡—大统筹”建设格局。

  王小丁表示,以往乡镇负责人为了某个农口问题可能要找多个部门,现在则只需统一找城乡统筹委员会即可,因此行政效率大大提高。

  “同时还避免了腐败现象。”富阳市旅游局副局长董雄华举例说,过去有经营户在申办“农家乐”项目时多头、重复申报立项,既要向农业局要钱,又要向旅游、水利水电、交通、发改、科技、妇联、残联等等部门要钱。现在专委会成立后,项目统一报、资金统一拨,就可杜绝“遍地开花”和“天女散花”的问题。

  对于富阳的“大部门体制”试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有一个较为形象的比喻。汪教授说,富阳这个尝试就好比是在原有部门的上面加上一个大屋顶,以最小的成本实现了较好的效果。

  按王小丁的说法,富阳这13个专委会的做法是形没变,神变了。

  下一步:做实专委会

  富阳市的这一探索,正好与中央提出的大部门体制相类似,当然,富阳的做法还是虚拟的,用当地一名官员的话说,“我们的做法属于机制创新,不属于体制改革”。

  下一步,富阳市设想,一方面13个专委会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另一方面能否通过自上而下,把这一模式变虚拟为实体,深化大部门体制在基层的实践。

  按照他们的设想,在县域经济层面,要进一步打破传统的分工体系,彻底取消传统的政府副市长工作分工,也就是说,不设农业副市长、工业副市长等,只明确政府有一正几副、多少个副市长来构成,各副市长兼任各专委会主任,全权负责各“专委会”。

  而每个“专委会”主任相当于一个“市长”,改变副市长“屁股指挥脑袋”现象,使副市长变“大局长”,变政府分工为政府统筹、变部门负责制为政府集中制、变分工分线为统筹整合,杜绝工作上的多头管理和相互扯皮。

  比如,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上,就可以把规划、计划、土地、资金完全统起来,按照各类规划来安排年度计划,把项目、土地、资金、拆迁“四要素”全部串联起来,确保“项目能批、土地能供、资金能保、房子能拆”,形成完整的政府投资链条,真正实现计划统定、财力统揽、监管统一。防止规划归规划、立项归立项、建设归建设、筹资归筹资、供地归供地,达到资源要素配置的最优化、部门力量使用的最大化,真正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

  “富阳的试验,提高政府效能固然是一个方面,但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权相互制约监督上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名行政学方面的专家评价说。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