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境保护部:一小步与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磊

  “这不是简单的机构升格。”王玉庆坦言以自己30多年环保工作的经验来判断,环境保护部的组建意义深远。

  3月11日,随着环境保护部的组建进程的展开,环境保护总局开始缓步谢幕,“不再保留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已成定局。

  身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给本报记者详解,机构升格的表面之下,是国家环保职能在规划、政策、执法、重大环境问题解决上的综合协调能力的增强。

  该机构改革方案中,交待出了环保机构变迁的动因所在。“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关系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将面临严峻的环境压力。”

  而相对其他部委整合调整的“大动作”来说,环保部门的调整相对简单明晰。但在一步跨越之下,是“里程碑式”的意义。

  “30年,中国环保走了三大步。”王玉庆坦言,“环保部确立之后,应该说,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性机构建设应该说是到位了,接下来就是机构内部的精简和整合。”

  他同时向本报透露,后续的具体工作在下半年会有眉目。

  环保升格

  在11日提交给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为加大环境政策、规划和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力度,组建环境保护部”。环保“升格”的目的清晰表露。

  王玉庆分析,通过升格,环保部能够在现有环保总局人员编制、能力建设的基础上有明确的强化。升格,能够明显的落实在编制扩充、预算增加,执法效能增强之上。

  但这个增强的过程,需要紧随其后的内部调整与核定。王认为至少要在三个方面来推进这一过程——新的部门之间要理清职责分工,明确职能,提高效率。

  显然,环保总局升格环保部成为全国发展战略中所必需的重要一步。在王玉庆看来,还有大的背景性因素促成环保的“升格”。

  环保问题的国际化、全球化的进程使得国家之间合作的领域和方式增多增深,但在国际环保合作的交往过程中,国家环保总局只是一个国务院的直属机构,而要面对的多数是他国的环保部。

  “升级成环保部,就能够更利于对外的合作和交往。”王在担任副局长期间,也时常感到结机构级别所造成的力不从心。

  3月11日公布的改革方案中,还明确了未来环保部的主要职责。主要包括,拟订并组织实施环境保护规划、政策和标准,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监督管理环境污染防治,协调解决重大环境问题等。

  “应该说,目前的方案还是原则性的。部门之间的分工还没有明晰化。”王玉庆给本报分析,这个主要任务是为了向全国人大说明机构改革整体目标。

  接下来,“人大通过之后,还要由中央编办牵头,稍后由有关部门再明确这个事情,还要搞‘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