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境保护部:一小步与一大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环保”效能

  与能源机构、卫生机构、信息工业领域等机构调整过程中,稍显复杂的拆分整合不同,环保“升格”简洁明快。

  在王看来,环保工作的特点决定了这次环保机构调整的方式。“此前有人支持气象部门整合进来,但是这个独立的事业单位有自己的职能。”

  他分析,关键是环保机构涉及的职能面很宽,这个领域和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跟各部门都会有关联。在这种情况下,把环保的职能扩展多大或者压缩到多小,都会有边界问题。不停的扩充合并对环保来说,并不明智。

  “因此,我们要把核心的职能明确,把交叉的职能理清楚,职责分明之后才能进行合作。各部门之间不可能划清楚界线,彼此之间就不相关了,就各自为政了。”王认为环保部不整合新的机构部门的意义反而能够加深与其他更多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

  3月10日,现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对外透露,两年来全国环保投入达到了5500多亿元,由财税、金融、证券等多领域参与的环保政策组成了针对环保工作的“经济组合拳”,而与统计部门合作的普查,与科研机构进行的水专项调查等等都在促进环保工作与其他国家职能合并。

  王玉庆的30年的环保工作经历了中国环保事业发展的“三大步”。从1978年开始,第一个十年,从国家建委下的一个办公室独立出来;第二个十年,从副部级晋升到正部级,第三个十年,环保正式进入“内阁”。

  “改革还会进行下去,下一步机构改革应该尽快在事业单位推进。实际上,中央国家部委一级虽然部门数量相对国外来说,比较多。但是真正的工作人员其实并不比国外多。财政供养人口多,机构臃肿,并不是体现在国家确定的行政机构上。”

  王判断,以前环保局200多人,现在升格之后,即使编制翻番也难以适应日益复杂的环保工作。他估计,“机构调整的效应,在几个月之后就能够显现出来,工作在下半年就能大体清楚了”。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