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日争夺亚行大权 日行长遭遇内外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15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把持亚洲开放银行40多年,但如今亚洲经济充满活力,美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眼馋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 刘华 发自马尼拉 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日前举行的一次董事会上,美国代表故意缺席,这在亚行历史上尚属首次。美国对日本把持亚行人事制度及管理方式的不满由此公开化。《国际先驱导报》与美国派驻亚行的执行董事陈天宗(Curtis Chin)取得联系,他婉拒采访但并未否认此事。

  美国耿耿于怀40年

  自1966年亚行成立并对亚洲各国提供开发援助以来,行长便是清一色的日本人。日本人还把持着亚行预算和人力资源局以及司库等关键职位,这在其他多边国际组织中是不多见的。

  美国对日本“霸权”耿耿于怀。随着亚洲经济地位的崛起,美国愈加希望凭借亚行对地区事务施加影响。美国虽然是亚行的地区外成员,但凭借其15.6%的认购资本在亚行拥有与日本并列的投票权,都是12.8%。

  美国自然成了反对亚行人事制度的领头羊,加拿大、英国、冰岛等欧洲股东都是追随者。去年9月,在亚行内部举行的亚洲开发基金谈判中,英国以亚行“改革缺乏重大进展”为由,威胁取消对该基金的增资计划。

  中国在亚行出资比例为6.4%,投票权为5.4%,是权重仅次于美日的股东。本报记者联系了亚行中国执行董事张文才。当被问及中方如何看待亚行人事纷争时,他表示,目前美方还未向亚行董事会提交人事改革议案供正式讨论,中方现在表态为时尚早。

  日本行长遭遇内外压力

  如今大量人才流失也是欧美呼吁亚行改革的直接原因。由于菲律宾货币比索对美元去年升值近20%,亚行员工工资大大缩水,亚行850名专业技术人员中,辞职的员工占到了破纪录的10%。

  亚行工作人员委员会主席卡伦·奥斯瓦尔德两个月前致信亚行高层说,如不能留住优秀人才,亚行很快将变得无足轻重。而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却认为:人员流动加快有助于削减冗员,而且今年亚行也将视情况招聘新员工。

  早些时候,黑田还否决了董事委员会提出的一个延长业务评估局局长任期的提议,导致该部门局长之职至今空缺。虽然这在制度上无可厚非,但随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泛美开发银行竟都致信亚行,向黑田强调:评估部门应该具备独立性。

  但黑田对媒体表示,亚行人事制度改革是中长期任务,目前不会有太大变化。看来,欧美人在亚行手握的筹码尚难撼动日本人的地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