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前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提升“城乡统筹”

  据悉,在1982年到1988年间,建设部就叫“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部”,1988年之后改称“建设部”,如今酝酿再变,主题称呼竟又回归“城乡建设部”。

  “实际上,建设部一直在做村镇建设工作。”李秉仁介绍,目前建设部下属有一“村镇办”,为正司级单位。

  上述建设部专家指出,“城乡统筹”是城市化进程下,建设部管理职能转变的一个显著标志。因为以前建设部管辖城市建设和村镇建设更多是区分对待,现在已经有2.5亿农民进了城。而且,在一些城乡结合部,城乡界限越来越模糊。如今再讲城乡建设,城乡一体化意味更重。

  而且,村镇建设与城市建设工作进行重新整合和对接后,更具有“大建设”概念,对于减少部门职能交叉和提高行政服务效率都大有好处。

  华建敏在向全国人代会作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时也明确,减少部门职能交叉,原则上能由一个部门经办的事,不再重设部门。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如今城市经济发展对土地提出很大需求,城市建设用地指标不足3000亩,推进城乡土地统筹性占补平衡十分必要。

  蔡继明指出,目前村镇建设很混乱,“空心村”和乱占耕地建设的问题很严重。应该推进农村建设用地产权制度改革,允许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进入流转市场,更好地推进城乡统筹。

  建设部一位人士指出,城乡统筹规划不仅仅是城乡资源的平衡调配。涉及到未来我国城市效能建设和新型农村的建设,城乡统筹的重点在于对城乡未来发展设计的立法支持。换言之,未来我国的农村和城市会建设成什么样子,就在于城乡规划做得如何,执行得如何。

  相比城市建设规划编制来说,农村建设规划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村镇没有规划,或规划不合格。在此情况下,土地资源浪费等问题很明显。

  从这个方面来说,“城乡”二字冲进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意义深远。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