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务工子女“教育券”体现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5日下午,一些委员在会上提议使用“教育券”的方法来解决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当湖南的农民工子女到广州读书的时候,就可以凭“教育券”就读,然后湖南就可以凭这个把补贴拨到广东。对于这个建议,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称国外已有类似做法,目前教育部还在论证这种方法在我国实行的可行。

  国外实行的教育券制度能否帮助解决中国的教育问题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当前的教育语境。客观地讲,当前公共教育资源分配并不平衡。不仅存在地区差异,而且存在校际差别。一方面,城市学校特别是城市名校人满为患,外来务工者子女到城市上学不仅需要缴纳借读费,而且城市优秀教育资源往往与外来工子女无缘。

  尽管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各种减免学杂费的政策,但是由于教育经费是按照户籍制度核算与划拨的。接受外来人员子女的地区普遍认为,这部分经费应该由流出地政府承担,并没有对此列出专门的经费预算。或者说,即使有经费安排,也很有限。不能保证外来务工者子女的公平教育权利。

  因此,如何推行教育券制度。让学生享受到优质公共教育资源,也是一个具有技术含量的问题,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流入地与流出地如何做好教育经费预算,如何分担教育投入的问题,都需要一个周到的制度安排。

  (湖北 叶祝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