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携款数亿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16:42  公安部网站
中国银行黑龙江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前行长高山。(资料图)图为原任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资料图)

  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高山回国投案自首

  在我公安机关的长期努力下,潜逃加拿大近八年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高山已于近期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

  高山(原任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在2000年至2004年间,伙同他人采取不法手段,骗取多家受害单位的巨额资金,涉嫌票据诈骗犯罪。案发前,高山及相关涉案人员于2004年12月潜逃境外。

  多年来,我公安机关锲而不舍,积极开展对高山等外逃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在政策感召和法律威慑下,高山最终选择回国投案自首。

  新浪财经注:

  事件背景:中行高山案

  2005年1月4日,东北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和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在哈尔滨河松街中行对前者存款余额进行核对时发现,巨额存款不翼而飞。东北高速在该行的两个账户中仅余7.31万元。而此前的银行询证函显示,两账户中共有存款余额2.93亿元。东北高速向警方报案,“中行高山案”由此浮出水面。

  随后的情况显示,东北高速,黑龙江辰能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等数家单位总计高达10亿多元的资金“蒸发”,其中数亿元资金被该案主要嫌疑人高山、李东哲转移至海外。2007年2月16日,加拿大警方在温哥华逮捕了高山夫妇。同年2月23日,李东哲、李东虎在加拿大被捕。

  中行高山案案件回放:

  2005年1月4日,东北高速在中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支行对其存款余额进行核对时发现,近3亿元人民币存款不翼而飞。随后支行发现下属一家分理处主任高山不知去向。而高山的小学同学李东哲也被认为是高山案的幕后主谋之一。

  据悉,2001年5月至7月间,东北高速原董事长张晓光接受李东哲的要求,在中行河松街支行开设账户并将东北高速资金陆续存入该账户,李东哲则先后两次分别向张晓光行贿500万元、200万元。高山把河松街支行账户中的资金以汇票和借款等形式借给李东哲旗下的世纪东高公司和世纪绿洲公司,另外还有部分巨额资金被直接送给李东哲或其弟弟李东虎。世纪绿洲公司在2001年成立,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该公司在哈尔滨主营汽车销售,总部设在北京。据称,高山携带出逃的10亿元其中有李氏的一部分,而李东哲在离境之前,曾在大庆、哈尔滨等地提取现金近3亿元,并可能通过地下钱庄转移到国外。

案件回顾

12-1-30 中行高山案犯罪嫌疑人李东哲潜逃7年后自首
09-7-14 涉嫌诈骗2.9亿元 中行高山案一嫌犯在京落网
09-4-02 加拿大称将最高优先处理高山案李氏兄弟遣返案
07-8-09 加拿大再次裁定继续拘押高山同案者李氏兄弟
07-8-08 中行高山案内幕揭秘:疑犯逃亡前两次转移资金
07-1-19 中行失款责任现新证据 高山被加拿大警方控制
06-9-16 东北高速前董事长张晓光被诉五宗罪
06-3-09 中行高山案再生变数 被诉司机刘静当庭翻供
06-3-07 中行高山案首次开庭 司机被诉三罪名
05-4-19 中行高山案13名银行内部涉案人员被免职或开除
05-2-04 幕后公司还在正常营业 多家公司参与存款失踪案
05-2-02 中行通报河松街支行案 发言人披露银行内部对策
05-2-02 中行高山案幕后人可能为世纪绿洲控制者李东哲
05-2-01 中行高山案幕后主使疑为世纪绿洲李姓控制人
05-2-01 银监会表态诈骗案 中行称案件不影响上市
05-1-31 中行高山案涉案金额过10亿 真正幕后主使已潜逃
05-1-27 中行就巨款失踪表态 东北高速已向法院提出起诉
05-1-25 中行证实正调查2.9亿金融诈骗案 事关东北高速
05-1-24 东北高速失踪存款行责任人高山携款6亿逃加拿大
05-1-22 东北高速牵出中行七亿元大案 李礼辉急赴黑龙江
05-1-21 东北高速状告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
05-1-15 东北高速董事长被刑事拘留 公司巨资不翼而飞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伦敦奥运梦幻歌舞中闭幕
  • 娱乐台富少淫魔门新名单出现已婚女星(图)
  • 财经中行诈骗案嫌犯高山外逃8年后回国自首
  • 科技摩托罗拉移动宣布裁员20% 关闭1/3办事处
  • 博客雷锋照片摄影师回应真实性质疑
  • 读书军事奇才:林彪总结自己指挥的九大特点
  • 教育低龄留学逃离应试教育入别样轨道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用爽身粉会有哪些慢性伤害 奶粉被检缺碘
  • 女性大小S六年后再合体 汤唯设计唯美珠宝
  • 尚品最杰出镂空腕表 四大贵族运动装扮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测你完美指数
  • 收藏艺术大师赵佶投错胎 跟风炒荧光钞风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