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中行金融大案 > 正文
 

中行巨额存款神秘蒸发 发言人披露银行内部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36 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高度重视银监会风险提示要求,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新浪财经讯 2005年1月上旬,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发现该行所辖河松街支行的存款业务有异常表现,涉嫌金融诈骗,立即报案。中国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对此高度关注,管理层采取了必要措施,案件正在侦查之中。

  根据此间有关媒体披露,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下辖的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等管理人员近日失踪,河松街支行账户上有数亿元左右的巨额资金去向不明。目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该行各项业务平稳、有序进行。

  就此事件,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对媒体披露:在2月1日中国银行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总结200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了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发生的内外勾结的票据诈骗案件及其深刻教训,要求案发行必须迅速组织力量,查清全部案情,对违规违纪犯罪严惩不怠。同时,要求全辖高度重视、严肃对待银监会对中行发出的风险提示,加大案件防范和查办力度,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把贪污、挪用、贿赂、诈骗案件、违规经营案件以及领导干部严重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案件作为全行案件查处的重点,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要汲取近期大案要案的教训,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防止重大经济案件的发生。

  这位发言人说,为了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中国银行要求全辖要认真抓好以下4方面的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严肃对待银监会对中行发出的风险提示,坚决落实银监会的要求。在全辖范围内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从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方面寻找案件发生的深层原因,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完善风险管理体制,切实加强对分支机构内控意识和内控手段的培训,认真落实各项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强化稽核审计和科技防范功能,并加大对案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力度,切实防范案件风险。

  二是要切实加强基层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在全辖组织对经营性分支机构进行一次以合规经营和案件防范为重点的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深入分析违规经营和经济案件所暴露的薄弱环节,提出经营性分支机构调整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完善内控制度和防范措施的整改措施,完善流程,健全制度。加强对基层机构负责人的管理。基层机构负责人和重要岗位人员要实行强制性休假制度,加大重要岗位人员轮岗和基层机构主要负责人交流力度,年内将对强制性休假制度执行情况和轮岗交流工作进行检查。

  三是加大稽核工作力度。中行将根据风险判断,加大对网点的稽核频率,并运用稽核辅助工具识别和抽取异常交易,加强检查的针对性及提高检查效率。要求稽核人员保持应有的职业审慎,树立防范舞弊的意识,注意舞弊的迹象和征兆,有效防止舞弊。

  四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在全辖范围内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从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方面寻找案件发生的深层原因。要求各分支行必须做到凡发生大要案后,一把手要到现场,主要领导要亲自协调、督促、指导办案;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案件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建立查办案件工作问责制,对组织协调不力、措施不到位、瞒案不报、压案不办的,要追究主要领导、相关负责人、经办人员的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