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曾宪梓:他缺席了70周年国庆

爱国者曾宪梓:他缺席了70周年国庆
2019年09月23日 19:29 新浪财经综合

  爱国者曾宪梓:他缺席了70周年国庆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罗赟 | 广东报道

  2019年9月20日下午,香港金利来集团创办人、曾宪梓教育基金和载人航天基金创办人曾宪梓病逝。

  金利来集团发布讣告称,这位“历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届、九届、十届委员、香港著名企业家、伟大的爱国者”在家乡广东梅州走完了他85年的人生,叶落归根。

  回想曾宪梓的一生,没能在祖国70周年庆典的日子和家人一同庆祝或是他的一大遗憾。

  “等我过番挣了钱,我一定回来捐一座教室”

  1934年,曾宪梓出生在广东梅州一个贫苦家庭。4岁时,父亲因过度劳累染上恶疾离世。母亲蓝优妹带着他和比他年长5岁的哥哥曾宪概开始了半饥半饱的艰难生活。

  在好心人的资助下,一度因家境辍学的曾宪梓得以在当地的中学继续学业。1963年,曾宪梓顺利从中山大学毕业。

  《曾宪梓传》书中提到,在梅县东山中学读书时,曾宪梓认为学校的教室设计不合理,曾夸下海口,“等我过番挣了钱,我一定回来捐一座教室,而且一定比这个大,比这个高级。”

  1963年大学毕业后,曾宪梓离开广东经香港转往泰国谋生。1968年从泰国回到香港,曾宪梓与妻子黄丽群在一间小屋里,用仅有的6000元港币开始创业。1971年,金利来(远东)有限公司成立,1972年,公司经营范围扩大到男士服装、服饰、皮具等领域。

  生意逐步做大后,曾宪梓的第一想法是能为祖国和家乡做些什么。媒体报道称,曾宪梓经常鞭策自己:“因为有了国家的帮助,他才有重返校园的机会,顺利读完中学和大学。曾宪梓,你是受了祖国的恩惠,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尽职尽责回报祖国、回报家乡!” 

  1978年,曾宪梓回到了家乡梅州。曾经的母校已经破烂不堪,教室里的一些桌椅只剩三只脚,足球场上种起了番薯,完全不像学校的样子。是年,曾宪梓给东山中学捐建了一座教学大楼,回想起读书时说过的戏言,谁也没想到二十多年后,当年那个热血少年真的回来兑现了他的承诺。

  从这第一笔捐款开始,曾宪梓捐款源源不断涌向家乡,汇入内地,投向教育、体育、航天、救灾。40年间,捐款总额达12亿港元,其中对梅州捐款2亿多元。

  据不完全统计,曾宪梓曾捐款为嘉应学院建造教学大楼,为东山中学、学艺中学建造图书馆,为梅州中学建设人行天桥,为乐育中学修建办公楼,捐巨资兴建了梅州市曾宪梓中学、梅县区宪梓中学和丽群小学等。

  2018年,84岁的曾宪梓参加了梅州市曾宪梓中学25周年校庆。曾宪梓坐在轮椅上,用已经有点含糊的话对台下的学生说:“人固有一死,即使有天我不在了,我的公益事业依然不会停止。我的基金会现在交给我的儿子管理,会一直为祖国建设服务。” 

  “生意做得好不好,并不完全是资金问题。” 

  在香港开始发展伊始,曾宪梓与母亲、妻子和三个孩子租住在一间60平方米的小屋里。曾宪梓用6000元港币买来了尺子、剪刀和一架“蝴蝶牌”缝纫机,与妻子一起动手制作领带,然后乘大巴沿街推銷。就这样,“领带大王”开始了他的漫漫创业之路。

  回想起当初走街串户兜售领带的经历,曾宪梓经常因带着客家乡音的广东话而被嘲笑,也遭遇过被店主赶出门。

  《曾宪梓传》书中写道,有一次,曾宪梓到一个做西服的洋货部推销,刚进门,老板就大声斥骂驱赶他,走出店门的曾宪梓,一边落泪,一边寻找下一家。他那一天都在思考为什么老板会生气。第二天,等到店里没有客人的时候,曾宪梓叫了外卖咖啡,亲自去找老板道歉,老板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被骂出门的人竟然还回来道歉。一翻诚意交谈后,老板告诉曾宪梓,有客人在店里时进来推销东西,会影响他对客人的招待,所以才会骂他。后来,他们成了好朋友,这位老板还跟曾宪梓拿领带售卖。

  再后来,一想到骂过、赶过自己的人,都能成为主动跟自己要货的客户,曾宪梓就充满了信心,路也越走越宽。

  之后,生意逐渐进入正轨。通过朋友,曾宪梓结识了当时著名百货公司永安公司男装部的几个部长,开始的几个月,曾宪梓只是与他们一同吃饭、聊天,从来不谈买卖。

  三个月后的一天,其中一个部长终于忍不住问曾宪梓是做什么的,为什么常常往他家里打电话都说是去推销了。曾宪梓坦诚回答自己是家庭手工做领带的,经常出去推销领带。这时,部长表示,他们需要这个产品,让他拿过来看看,如果合适就采购。

  “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真诚待人。生意做得好不好,并不完全是资金问题,而是一个人的人品,做人的方式方法的问题。”曾宪梓说。

  就这样,曾宪梓慢慢打响了“金利来”的名声。

  1971年,国家乒乓球队到香港举行表演赛,曾宪梓以分期支付3万元港币的代价,买下了曾蝉联三届世界冠军的庄则栋和李富荣在香港表演赛时对战的电视转播特约赞助权。通过这次赞助,许多香港人都记住了“金利来领带,男人的世界”这句广告词,极大地提升了金利来领带品牌的知名度。

  “我天天都在想,在总结,我今天做了什么事?起了什么效果?有什么错处?为什么会错?怎样才可以做得更好呢?而今天的问题解决了,明天又会有新的问题,所以我说企业家的脑子,是不能停的。想偷懒是不会有结果的。”曾宪梓说。

  20世纪80年代,金利来产品系列由领带、皮具、男士饰物扩展至男士高档服饰全系列产品,并将业务拓展到内地及东南亚。

  1992年,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同年,公司上市。曾宪梓的事业随后向内地和海外发展,逐渐奠定了在全球服饰品牌的位置,建立起了“领带王国”。

  “一日三餐,萝卜干、咸菜配白粥一样过”

  曾宪梓对慈善和公益事业非常慷慨,捐款数额常常达几千万,但自己却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传统。

  在香港生活40多年里,曾宪梓从不赌马,也不去娱乐场所,平时一个盒饭就可打发一餐。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一日三餐,萝卜干、咸菜绑(配)白粥一样过。”

  曾宪梓要是在家宴请重要客人,一定没有燕鲍翅,但他会叫做饭的阿姨多买点鸡鸭鱼等肉菜,其他多是梅菜扣肉、豆腐、肉丸等家常的客家菜。

  一直保持勤俭节约传统的曾宪梓,自己的皮鞋穿旧了也舍不得买一双新的。有时候,鞋跟磨得一边高一边低,走起路来非常不舒服,身边的人都劝他买一双好点的鞋子,但他却悄悄地将旧皮鞋换了鞋跟,继续穿。

  曾宪梓最爱唱的歌曲之一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无论身在何地,他总在国庆到来之时唱起这首歌。不仅如此,在内地建立和资助的许多学校,他都要求就读学生首先学会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9年5月24日,曾宪梓雕像揭幕仪式在北京圆明园三园交界处举行。活动接近尾声时,85岁高龄的曾宪梓一字不差地带头唱完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嘉宾为之动容。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形容,曾宪梓一生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秉承“爱国爱港爱家乡,为国为港为人民”的宗旨。

  即使到生命的最后病痛缠身,曾宪梓依然不忘关注香港的最新局势。8月10日,他与香港各界700多位知名人士联署呼吁:“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希望香港市民行动起来,止暴制乱,向暴力和乱象勇敢说“不”。

  曾宪梓在香港生活了43年,参加了43年的国庆纪念活动。2006年10月1日,曾宪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只要我能站起来,我就要去参加庆祝国庆的活动,为国家的成就和未来欢呼。”

  曾宪梓说,他对国庆的感情,源于自己的特殊经历和感受。他是穷苦出身的孩子,因为享受政府助学金才有机会完成学业。他常说,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他的今天,报效祖国是他的终生理念。

  回想2018年10月1日,在曾宪梓梅州的家中,悬挂着国旗以及“庆祝国庆”“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等横幅,也就是在这一片红色海洋中,曾宪梓度过了生前最后一个国庆。

  2019年的10月1日,曾老应该也会在另一个世界热情地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中国的未来和成就欢呼吧!

 

责任编辑:蒋晓桐

爱国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