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商转乘战略受质疑 资金承压遭机构下调评级

江淮汽车商转乘战略受质疑 资金承压遭机构下调评级
2018年09月20日 14:24 中国经营网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江淮汽车“商转乘”战略受质疑 资金承压遭机构下调评级

  本报实习记者 尹丽梅 记者 石英婧 北京报道

  继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2.83%后,今年上半年,曾经的汽车股“黑马”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600418.SH)业绩再次遇冷。

  近日,江淮汽车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37.09亿元,同比减少6.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减少52.58%;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37亿元,每股收益为0.09元,同比减少50.00%。

  同时,《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财报发现,2018年上半年江淮汽车短期借款、长期借款、总负债、存货较2017年末均有较大增长,增幅分别为62.40%、69.38%、13.14%、29.97%。

  另外,从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江淮汽车2017年定下的“2018年公司计划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60万辆~67万辆,同比增长17.44%~31.14%;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650亿元,同比增长18.46%~31.62%”经营目标大概率将落空。

  针对公司销量规模下降以及企业发展相关问题,记者联系了江淮汽车董秘办及品牌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从整个大的环境来看,今年整个行业都处于下滑态势,不只是我们公司。市场和行业就是这样,这是没有办法的。另外,目前我们在乘用车领域主要以MPV、SUV车型为主,然而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小型SUV部分车型因产品老旧问题,市场表现一直不理想。”

  净利下滑逾五成战略遭质疑

  以客车底盘起家的江淮汽车,2004年提出了“商转乘”发展战略。随着2010年江淮汽车确立了“做大做强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的发展战略后,短短几年时间,MPV、SUV成为江淮乘用车的重点发展领域。不过,江淮汽车MPV、SUV车型并未能在今年上半年交出理想的成绩单。

  日前,江淮汽车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5.23万辆,同比下滑8.16%。同时,根据江淮汽车发布的6月产、销快报,今年1月~6月,江淮汽车乘用车销量为9.96万辆,同比下滑约11.57%;商用车销量为15.28万辆,同比下滑约5.61%。乘用车中,SUV车型销量同比下降33.28%,MPV车型虽在1月~6月实现同比增长11.54%,但在6月出现了49.00%的下滑;而商用车中,中型货车、重型货车、中型客车以及轻型客车销量均出现下滑,同比分别下降13.39%、19.73%、11.45%和50.86%。

  江淮汽车方面在半年报中提到,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公司销量下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

  在采访中,江淮汽车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半年江淮汽车业绩同比下滑与整个行业的市场环境有关。同时,也与江淮汽车小型SUV部分车型因产品老旧问题,市场表现一直不理想有关。

  事实上,江淮汽车董秘冯梁森此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称:“江淮汽车业绩是受到小型SUV市场萎缩的影响,小型入门级SUV从2015年开始萎缩,2017年降幅明显,瑞风S3销量降幅明显。”

  据了解,瑞风S3一度是小型SUV的销量冠军,并长期保持月销过万辆。然而,进入2018年以来,其整体销量延续下滑态势。新浪汽车大数据中心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瑞风S3全国销量仅为1201辆。

  另外,江淮汽车近日发布的2018年8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月~8月,江淮汽车累计销量(含乘用车、商用车)为32.68万辆,相较于2017年同期的34.13万辆,同比下滑约4.25%。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3.81万辆,同比下滑约28.83%。乘用车中,SUV车型同比下滑16.30%,MPV车型也同比微降0.47%。

  “江淮汽车‘商转乘’的发展战略实际上是不成功的。整体来看,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退步很大,它在乘用车领域的底子不厚,积累还不够。”汽车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江淮汽车在SUV车型上虽然起步较早,但它没赶上好时候,后发力不够。同时,它在轿车方面也比较弱。“产品弱,与它目前的技术实力等有关系,江淮汽车在投入、技术实力等方面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

  汽车分析师颜景辉也表示,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以及SUV车型销量的下挫,与整体市场的发展环境有关系,但同时也有它自身的一些原因。“不能说它在产品上就没有问题,它的问题就在于:与竞品相比,它的突出特性,包括技术特性和价格特性不够明显,不能更好地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江淮汽车应更加凸显自身在产品制造、科技性、价格、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和亮点。”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从上述江淮汽车董秘办负责人处获悉,江淮汽车目前在轿车领域基本上已经不再投入。“SUV车型是我们以后发展的方向,现在在加大对SUV新品的研发投入,日后我们在乘用车领域主要以新产品的拉动为主。”

责任编辑:王潇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