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社保征管变化的潜在影响

2018年09月20日10:55    作者:梁红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王慧

  这个影响会有多大、需要降多少费率才能实现上述目标,各方有不同的测算,我们这篇报告想对此再多做一些讨论。

  本月两次国常会上都强调了在社保征收体制改革中“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显示政府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并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这有望预防社保征管变化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提振企业和市场预期。不过这个影响会有多大、需要降多少费率才能实现上述目标,各方有不同的测算,我们这篇报告想对此再多做一些讨论。

  社保征管变化影响几何?

  近期我们发表了两篇关于社保征管变化的可能影响及破解之道的报告,策略和部分行业也发布了对上市公司影响的报告,这里对前述报告的主要测算结果总结如下:如果不同步调降费率,从宏观层面看,1)缴费基数规范化可能会增加社保征缴收入约7000亿,调整至工业企业口径将拖累利润总额下滑3%,个人的税后工资降低1.3%;2)参保范围规范化下覆盖率每提高5个百分点,将增加社保征缴收入约4000亿元,调整至工业企业口径将拖累利润总额下滑1.5%。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如果不同步调降费率,规范社保征缴将导致盈利下滑3%,非金融约6%,民企约8%,中小创约9%,而国企的规范性更好。分行业看,劳动密集型、偏小型、低利润率类别企业压力更大,例如建筑装饰、航运、农业、地产、物流、电子、纺织服装、轻工等领域更为明显。根据行业测算,对建筑行业盈利的冲击在6%-14%,另外建筑行业存在大量劳务分包,分包成本也可能因此上升;对加盟模式快递公司总部盈利的冲击在4%-8%,不过末端快递员可能普遍存在不缴或者少缴社保的情况,从严征管对于加盟商和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的影响可能较大;机械行业内燃机和纺服设备受冲击大,对盈利冲击或超过30%;对轻工、零售盈利冲击或超过12%;对物业管理行业盈利冲击约为2%-9%。

降费率要及时、够量

  降费率要及时、够量

  总量层面受到的影响并不是均匀分布的,反而是越薄弱的地方受冲击越大。通过上述从宏观到行业的梳理就可以发现,不论从宏观层面算出来的影响是7000亿,亦或是其他更小或更大的数,到了民企、到了中小企业、到了某个行业、或者再到某个企业,这个影响可能就是巨大的。影响还将体现出一定的地域特征,中西部的一些省份和部分个体经济比较活跃的省份可能受冲击较大,例如江苏、河南等(从城镇从业人数、参保覆盖率、实际缴费费率等指标筛选)。

  考虑到经济的复杂性,影响不会只局限在受到严重冲击的企业、行业或区域内部,而是会加速市场风险的形成、扩散与杠杆性放大。根据我们测算,17年社保实际费率可能比应缴费率低约5个百分点,但是仅仅降这5个百分点可能是不够的,总体上企业的负担似乎没有增加,但是前述的劳动密集型、偏小型、低利润率类别的企业可能就难以为继了,影响还会通过企业的生产、购销、借贷、雇佣等关系向其上下游、金融体系和要素市场传导,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负面影响会更加突出。

  降费率需有预见性。社保征管变化将实现税费协同管理,规范化是大势所趋,这有助于缩小实缴和应缴的差异,缩小各地费率的差异,实现制度公平,促进全国统筹。但是我国企业社保税负之高在全球排名第2,当高费率遇上严监管,可能增加企业成本,也可能带来企业缩减开支、降薪、裁员等一系列应对措施,潜在影响不容小觑。降费率有必要做出预防性安排,并给出一定的冗余度,避免潜在影响出现和扩散。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个税 税费 社保 降税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行业人士:滴滴CEO程维向政府汇报工作时哭了 举报人称将跳楼自杀 华大基因:珍惜生命尊重法律 美股A股回购规模同创新高 美股历史最长牛市A股呢? 江苏万亩大闸蟹因上游污水绝收 安徽环保厅:是淹死的 鸿茅风波多米诺效应:员工靠补贴度日 老人担心养老金 中投拟接受毕业生学校:北大清华、绍兴文理学院(表) 人民日报锐评:美国“极限施压”,显然打错了算盘 外交部回应何时开展磋商:对美方套路中方泰然处之 越老越不愿消费?蔡昉:中国老人无存款却有压力 可口可乐欲与大麻生产商Aurora Cannabis做大麻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