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旗下黑白联合作战 电视销售逆势增长

TCL旗下黑白联合作战 电视销售逆势增长
2018年03月09日 19:29 华夏时报

  全球化新阶段新打法 TCL“黑白”联合作战

  本报记者 卢晓 上海报道

  家电巨头TCL旗下黑白电的联合作战已经展开。

  3月6日,TCL集团(000100.SZ)召开2018年春季新品发布会。在宣布2018年战略的同时,TCL旗下的终端电子产品也在去年11月集体整合入TCL多媒体(1070.HK)平台后首度对外亮相。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TCL集团品牌中心总经理张晓光表示,TCL从2017年开始逐步梳理战略体系、战略框架、运营方向,目前已经进入到全球化的新阶段,由原来早期的“探索者”到“并购者”,再逐步到成熟全球化品牌的输出阶段。

  黑白联动下的TCL在2017年成绩亮眼。而此前涉及两千多名员工的持股计划与高增长的业绩目标,又会让TCL在2018年发生哪些化学反应?

  电视逆势增长

  “互联网智能技术更新迭代推动下,电视产品不再仅仅是一个硬件,它还包括了系统、丰富的内容,以及各种各样的家居场景下的应用服务。因此,电视厂商的本质,是用户时间方案的提供商。”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多媒体CEO、雷鸟科技董事长王成说。

  3月6日,TCL电视业务在推出X、C、P三条产品线的新品外,还宣布了内容、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战略。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TCL将在内容运营上实施“1+N+1”战略。即在与腾讯视频以及其它多家内容商合作的同时,还与牌照商“南方新媒体”深度合作。

  而在服务方面,TCL在3月6日当天还宣布将与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商汤、蓦然认知等多家人工智能领域相关企业进行合作。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与TCL之间进行深度技术合作将会对智能电视行业以及中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TCL多媒体在去年跑赢大市,累计实现LCD电视销售量达2300万台,同比增长16.4%,实现5年来最强劲增长。其中北美市场表现突出,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31.5%。而作为参照,2017年国内彩电市场销量同比下降6.6%,成为自2003年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

  王成认为,2017年TCL彩电业务能够逆势取得快速增长,一方面源于回归到以用户的角度去定义产品,另一方面还是基于TCL在整个TV产业链上多年的布局。“TCL现在是中国电视厂家中唯一一家具有上游关键原器件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实现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王成说。

  黑白联动

  相对电视业务,TCL的白电业务起步较晚,但也实现了较快增长。2017年三季报显示,TCL家电业务集团在当期取得销售收入133.4亿元,同比增长34.9%。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2017年TCL的空调产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套。未来,TCL空调重点发展智能产品。而TCL洗衣机则计划在2018年线下渠道完成全免污产品线的布局,并推进免污式共享洗衣机进驻校园,2020年停止生产非免污洗衣机。

  TCL白电定下了高增长目标。3月8日,TCL白家电事业部中国营销中心总经理章理对《华夏时报》等媒体宣布,2018年TCL冰洗计划在全球突破450万台的销量,并规划在未来3年里,每年实现同比30%的增长。

  章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国内三四级包括五六级以下的市场处于上升趋势。而据他透露,三四级市场渠道占到TCL冰洗将近40%的比例。此外,TCL还对新兴渠道十分关注。“现在还有很多新的消费方式我们都在去做,比如说共享洗衣机、校园市场,比如说地产类市场等其它的功能性市场也是我们关注的。”章理说。

  而在海外,章理则表示:“我们希望白家电能够借着产业集团的产业联动,实现销售海外占比达到30%以上。”他表示,目前海外销量在TCL冰洗中的占比在10%左右。而TCL整个集团的海外销售占比达到40%左右。

  事实上,TCL旗下的黑电和白电在业务上的联动早已开展。王成提道,目前TCL彩电已经可以与空调、冰箱进行网络联接,将来可以让数据发挥更大作用。

  而TCL家电产业集团总裁李书彬也表示,TCL目前已经具备了联合作战的能力,未来市场推广、品牌推广包括终端客户渠道,都会全品类共享。

  合并重组

  在联合作战的背后,TCL原先各自为战的黑电和白电业务已经重组在一起。

  去年11月,TCL多媒体宣布将更名为“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计划整合彩电、手机、白色家电等业务,目标是成为国际化的TCL品牌消费电子终端产业集团。而TCL集团则增持华星光电的股权超过80%,未来会变成显示面板业务的融资平台。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今年1月CES间曾谈及TCL的上述业务重组。他表示,混业经营往往导致资源分散,所以TCL集团把业务重新梳理为终端产品、半导体显示、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服务三大板块。“2017年我们做了一些减法。我们承诺过,2018年底集团直接管理的二级机构将从2016年底的50多家减到不到30家,我们会逐步剥离重组一些非核心业务。”他当时说道。

  而TCL集团今年1月发布的业绩预告,2017年TCL集团预计归母净利为26亿-28亿元,同比增长62%-75%。

  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团近日还推出了分别针对管理层和业务骨干、涉及两千多名员工的两项持股计划。而这两项持股计划如要实现的条件之一,则是TCL集团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5%和10%。

  有业内人士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将核心骨干的积极性与TCL的发展利益紧密捆绑,2018年TCL的表现值得市场期待。

责任编辑:孙剑嵩

TCL TCL集团 TCL多媒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