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机产品去年产值达1666亿元 仍处初级加工阶段

我国有机产品去年产值达1666亿元 仍处初级加工阶段
2019年09月23日 22:37 新京报

  原标题:我国有机产品去年产值达1666亿元,仍处初级加工阶段

  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9月23日,2019年全国“有机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布《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与有机产业发展(2019)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有机产品产值总计为1666亿元,有机加工类产品产值为1089亿元,占比65.4%,但我国有机产品仍处于初级加工阶段。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有机产品产值总计为1666亿元,其中有机加工类产品的产值最高,为1089亿元,占有机产品总产值的65.4%,其次是谷物和畜禽类产品,产值分别为127亿元和106亿元,占有机产品的7.6%和6.4%。这前三类有机产品的产值占有机产品总产值的79.4%。

  2018年,我国按照中国有机产品标准进行生产的有机植物生产面积为410.8万公顷,有机植物总产量为1335.6万吨,有机农作物种植面积排前五位的省区分别是新疆、黑龙江、内蒙古、辽宁省和贵州省,5个省区有机种植面积占全国有机种植面积的74%。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颁发数量为19365张,其中中国境内共有12226家生产企业获得有机证书18955张,另有206加企业进行了境外中国标准认证,获得有机证书410张。

  报告还指出,在我国有机产业呈现出快速、稳步的发展的同时,仍存在有机作物生产面积占比低和加工产品占比低的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有机产品的产品结构不合理,仍以初级农产品为主,未进行深加工,销量和经济效益难以提升。

  同时,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质量也存在一定的疑虑。对此,报告建议,应建立国家层面有机农业转型的顶层的政策体系,开展有机农业评估工作,加大对有机产业的支持力度,例如政策性补贴措施和税收优惠政策;并鼓励有机产品电商平台的建设,促进互联网+有机农业格局的形成,引导资本进入有机农业领域。

  新京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国“有机宣传周”期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相关单位,开展深入产地指导有机产品认证、推动有机产品进农户、商超、社区、促进有机产品产供销对接等活动。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会议供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