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工程机械受制基础零部件 行业发展存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0:32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近日,徐工、中联重科、三一集团等国内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纷纷表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基础零部件依赖国外进口,受制于人。国外供应商企业在基础零部件供给、价格、供货期、规格等多方面陆续开始对我采取限制,同时一些政策的制订和执行中存在问题,影响产业的正常发展和做大做强。

  银联信分析:

  一、基础零部件低技术现状成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瓶颈

  工程机械行业是我国机械工业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2005年中国工程机械销售额达到1262亿元,利润45.5亿元,出口创汇29.4亿美元; 2006年工程机械产品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以28.36%的增速创出1620亿元新高。2007年1-10月,工程机械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为42.3%,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为40%,主要企业、主要产品销量同比增长了30.3%,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四大基地之一(美国、日本、欧盟、中国)。

  但是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技术水平及核心技术成为制约其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的关键因素。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技术水平平均差距在15年左右,主要表现在产品使用可靠性、整机寿命、外观质量及信息化技术水平上。这些差距集中反映在基础部件技术水平方面。

  目前我国工程机械基础零部件生产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企业本身的科研开发力量薄弱。以国内的科研、技术水平,不是研制、生产不出高水平的液压元器件等基础零部件,而是没有整合资源。企业先进技术装备少,工艺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发达国家已普遍采用数控机床、加工中心,实现了柔性自动化,已向智能化和集成化方向发展。而国 内厂房设备大多陈旧,甚至与其它行业基础零部件生产企业相比也有较大差距。

  二、基础零部件依赖进口,工程机械行业受制于人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基础零部件依赖国外进口,受制于人。国外供应商企业在基础零部件供给、价格、供货期、规格等多方面陆续开始对我采取限制,同时一些政策的制订和执行中存在问题,影响我国工程机械产业的正常发展和做大做强。

  以湖南为例。目前,湖南省有29家规模以上工程机械企业,其中3家为上市公司。据湖南省机械工程协会统计,规模以上工程机械企业生产的主机产品中,零部件等进口成本占制造成本的40%以上。对企业来说,不但增加了制造成本,其正常生产也受到限制。

  而近几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很快,引起了境外同行企业的警惕。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主要进口的基础零部件包括液压元器件、发动机、控制元器件、传动系统等。尤其是液压元器件、特殊钢材的国外供应商企业依靠市场垄断地位,开始制定“霸王条款”。中联重科的特殊钢材供应商是一家瑞典企业,2006年开始不仅不断提价,还提前了订货期,所有订单也是必须提前8个月全额付款。

  此外,中国企业的订单也常常被延长交货期。2007年下半年,由于境外零部件供应不足,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都不得不重新调整生产进度和生产计划。国外几家大型的液压器件供应商企业都优先保障自己国内企业的供应。为更好的保障基础零部件供给,企业不得不派出专门的采购人员守在供应商的工厂里。为减少误工损失,企业经常采取空运运送原材料,成本大幅提高。

  四、信贷风险提示

  从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公布的数据就可以看出,基础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已经明显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水平。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徐工的出口产品中很多零部件是从国外进口,购买国外零部件的成本占到出口价格的30%,2007年徐工出口创汇5亿美元,而购买国外零部件就花费了20亿人民币,外国零部件占出口产品销售额40%,但却占了利润的70-80%。中联重科的环卫机械、混凝土机械、移<!>动式起重机等主要产品都占国内市场30%以上的比例。中联重科部分产品中进口件成本占制造成本的40%。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我国虽然是工程机械大国,但还不是工程机械强国。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基础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行业接近70%的利润被进口零部件吃掉,利润因此被摊薄,而一旦欧美零部件生产商联合限制我国产品,我国工程机械企业的生产成本就会大幅提高,企业的经营风险就会相应增加,商业银行应密切关注。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