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钢铁集团挂牌在即 国内第三大钢铁集团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8:29 南方日报

  中国钢铁业重组的步伐在迈入2008年之后似乎突然加速,继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20日同意宝钢和武钢与粤桂合作之后,昨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山东钢铁集团挂牌仪式将于近期举行,山东钢铁集团一位姓封的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山东钢铁集团的高层正在筹备一个“会议”,挂牌的具体日期尚不能透露。这也表明,历尽艰辛的济南钢铁和莱芜钢铁终于拨云见日,这也为中国钢铁业重组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内第三大钢铁集团崛起

  济钢和莱钢的合并一直是业界的焦点话题。记者获悉,组建山东钢铁集团的规划早在2006年已经确定,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直到2007年底合并骤然加速。当年12月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重组方案。

  根据规划,山东省计划将省管企业济钢、莱钢组建为山东钢铁集团,并运用市场手段,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逐步将中小钢铁企业纳入大型钢铁集团发展,提高产业聚集度。

  山东省委组织部2月25日正式下发文件,宣布了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和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人事任免,由王军、宋兰祥分别接替李长顺、姜开文,任济钢、莱钢董事长。而在此前,山东省委组织部已宣布,由邹仲琛出任山东钢铁集团董事长,谭庆华任党委书记,任浩任总经理,这意味着山东钢铁集团几位关键岗位的高层已全部敲定。

  中钢协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济钢、莱钢的产量分别为1083万吨和1079万吨,在中国钢铁企业的座次中排在第八、第九位。如果两家企业合并后,山东钢铁集团的产量将超过2000万吨,进入国内钢铁企业前三强。

  防御性合并?

  “济南钢铁和莱芜钢铁合并的模式和其他国内的不太一样,它更多的带有一些防御色彩。”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说。徐向春所谓的其他模式意指刚刚发生的宝钢、武钢与粤桂的合作。徐向春强调,济钢和莱钢的合作政府主导的色彩特别强。但是,即使济钢和莱钢同属于一个“娘家”———山东省国资委,它们的合并之路走得并不平坦。

  莱钢可谓一直在钢铁行业里是个绯闻制造者。最早是山东省国资委撮合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安塞乐米塔尔购买莱钢30%多的股份,但由于触及《钢铁产业政策》的红线,政策面一直未能批复,安塞乐米塔尔在去年年底决定放弃莱钢,转而曲线入主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公司东方钢铁集团。

  2006年8月,济钢和莱钢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山东省拟将吸收济钢和莱钢,组建山东钢铁集团。据专家测算,当时这将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一起钢铁企业联合案例,届时山东钢铁集团将成为产量超过2000万吨的全国第一钢铁企业,超过当时宝钢的产量。但是,原计划在当年10月份就要基本完成的重组却因故拖了下来,迟迟没有下文。

  业内专家分析,山东钢铁集团的成立,其行政主导意味强烈。因为按照济钢和莱钢的产量,如果不合并,只能接受被兼并的命运。而山东省也不愿意国内的钢铁巨头吃掉自己省内的企业,济钢和莱钢合并也就成了必然选择。

  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凯则表示,济钢和莱钢的合并是题中之义,2005年的《钢铁产业政策》公布之后,就为山东钢铁集团的合并埋下了伏笔。

  本报驻京记者胡剑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