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荒真相:限供还是囤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油荒真相:限供还是囤积

尽管柴油储备充分,但应对囤积油品的限量加油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市场对“缺油”的心理暗示 王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两大石油集团昨日正式表态:将进一步增加市场资源有效供给,取消成品油限供措施

  部分地区的“油荒”引发了人们对于成品油供应瓶颈的担忧。但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中石化集团的资源足够,引起市场供应“短缺”的原因,是一些人对于市场调价的预期过强。两大石油集团也表示,将不会限量,并继续增加对市场的柴油等成品油供应。

  限供引发问题

  昨天,两大石油集团通过国家发改委网站表达了其成品油生产和供应形势总体向好的观点。

  两大石油集团指出,今年前两个月,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0.5%。成品油库存比年初增加28%,其中柴油库存增加46%,是近几年来同期库存较高水平。

  中石化集团上述人士表示,这次的所谓“油荒”并不存在,部分企业和个人有囤积柴油的行为,中石化集团需要控制节奏。

  他说,一些人士此前认为,中石化集团可能会得到补贴,而且发改委也有可能松动油价,所以采取了囤积石油的方式,“中石化集团需要对这种行为加以控制,从而保证成品油市场的稳定。”

  目前,囤积油品的群体分为几种类型:一是担心涨价成本压力过高,这一类型基本是一些施工单位,他们需要大量柴油来满足建筑等施工需求;二是一些进行石油贸易的商业企业或者个人。一旦石油价格上涨,其利润空间将会大幅扩大,并且翻至数倍。通过囤积,将可以大举赚取成品油差价。

  囤积油品的行为,打乱了原来中石化均衡调配,均衡管理的步骤。比如一些地区的定额供应量,会因为囤积而显得供应趋紧,所以部分地区的消费者买不到成品油,心里暗示加强,市场“缺油”的信号也就越来越强。

  这位人士表示,中石化集团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蔓延,就采取了限量加油的政策,来控制销售节奏。

  中国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各地加油站对于限量销售的办法并不相同。3月中旬,中石油在部分地区加油站实行罐装和桶装柴油不予加油的规定。有些地区采取了“限量50元~200元”方式。尔后,包括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众多地区加油站,都实行了这一供应方式。

  昨天,两大石油集团也已正式表态:将进一步增加市场资源有效供给,取消成品油限供措施。

  相关专题:

  3月部分城市柴油供应紧张

  相关报道:

    中石油中石化负责人称成品油涨价系谣言

  中石化北京柴油批发价上涨

    广东急调12万吨柴油救市

    重庆部分加油站停止零售汽油柴油

    邱林:油荒频发源于石油巨头绝对垄断

小调查

1、内地四个月内两度出现柴油供应紧张,你认为问题出在哪?
国内柴油价格太低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
不好说

2、你预期近期成品油价格会否上调?

不会
不好说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