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1:57 南方日报

  

制图:喻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编者按: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恐慌情绪在市场上蔓延,上证指数一度跌去2607.71点,最大跌幅达到42.58%,上周四周五,尽管股市迎来了绝地反击,但是,后市走向究竟如何仍然存疑。

  无论如何,我们也应该承认,现在市场中的赚钱效应已越来越稀薄,一个跌幅已逾40%的市场客观上进入了一个弱市整理之中。在这个时候,有人正热切地期待“牛头”重抬从而解套;而也有人已如惊弓之鸟,一有反弹即割肉离场。那么,在弱市中,广大投资者究竟如何选择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总结最近这一时期证券投资市场的几个特点,我们总结了四大弱市生存法则,希望能给您近期的投资行为提供参考。

  生存法则一:学会止盈和止损

  中国铝业的一场春梦

  这一轮的股市震荡,让张小姐深刻意识到股市止盈与止损的重要性。去年8月中旬,在一个涨停之后,张小姐以40元的价格重仓杀进了“中国铝业”。随后不到10天的时间里,中国铝业创下了连续两个涨停,45元时张小姐有意清仓,但由于当时大家都高谈要价值投资,“牛市中做长线才能赚钱”,她没有出手。50元、55元……看着“噌噌”往上涨的股票,张小姐更加不忍出手。到60元时,张小姐再度心动了,但想着“价值投资”,她在犹豫中又忍了一忍。

  随后,中国铝业一路下挫,但“曾经沧海难为水”,60元都没卖,如今张小姐更不甘心卖了,她期待着中国铝业再创新高。就在不甘和犹豫中,今年1月中旬,中国铝业跌破了张小姐的买入价,并一路下挫,最低时为21元,上周收盘于24.15元。

  股神巴菲特说,股市最能展现人性的弱点,这里每天都上演着一幕幕恐惧与贪婪的好戏。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只有成功卖出才能实现利润或将亏损降到最低。但在股市上行时,有多少人能及时冷静地止盈?股市下行时,又有多少人能够挥泪止损呢?

  及时止盈也是本领

  当指数从6000点下跌时,市场期望再创新高;当指数跌破4500点时,市场又在期望能够重返6000点,并放心地将4000点看作铁底;而当指数跌至3600点时,很多投资者方才明白,市场没有神话。这个“铁律”反映在股票上,排在首位的便是中石油,一步步逼近投资者的忍受极限,直至崩溃边缘。

  “炒股两年多来,这波牛市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及时止盈,纸上财富到了手才叫财富。”说起自己的炒股经历,一位老股民不无懊恼地告诉记者。

  “很多人做股票都容易犯一个错误,当牛市时都捂着不愿出货,当熊市来临时又不愿及时果断‘跳车’。”一位资深股评人士告诉记者,要做到这一点,可采取“进三退一”的操作策略。比如以10元价格买进一只股票,则事先设定一个30%的止盈点和10%的止损点,股价最先跌至9元或涨至13元,都坚决卖掉,这样近乎机械式的操作反而可以克服一些因人性贪欲造成的亏损。  

  事实上,只要克服了内心的贪婪,及时止盈让纸上财富落袋为安并非难事。一般来说,常用的止盈法则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随价设定止盈位。如果投资者20元买入一只股票,当股价涨到22元,可以设立止盈点20.8元。这样,一般主力短暂的洗盘时,不会把投资者洗出去。就是说,如果从22元跌至20.8元,投资者立刻止盈。二是涨幅止盈法。比如,短期内股价上扬10%或者20%卖出等。三是筹码区止盈法。前期高点价位区、成交密集区等重要筹码区,投资者要注意及时止盈。比如在阻力位前股价回档的可能性非常大,投资者可减仓对待。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