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通板块预期良好三类个股闻风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3:06 南方日报

  3月22日,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尘埃落定,各种迹象表明,三通概念、福建板块以及台资概念股等都将可能迎来较为乐观的后市。上周这些板块的火爆表现,也已经预示了市场对于三通板块的乐观预期。

  “三通概念”已经提前预热

  上周五,作为“晴雨表”的证券市场已经对“三通”(海峡两岸间通邮、通航、通商的简称)板块作出了极为乐观的预期。尤其是几个“厦门股”走势火爆:厦门港务(000905.SZ)在收盘前封住涨停,这也是该股连续第三天收于涨停;厦门空港(600897.SH)大涨8.62%,而该股此前两日也都是涨停;厦门国贸(600755.SH)涨5.65%,厦门信达(000701.SZ)涨4.42%……这些身处“三通”前沿的个股基本上都从3月19日开始,暴涨3天,显示市场对于“三通”的前景相当看好。

  甚至整个福建板块也受此影响,在上周后3个交易日都走出漂亮的行情,明显跑赢大盘。这也表明,市场资金在“3·22”来临之前,就已先行进驻,“埋下伏笔”。

  这一预热也早就反映在券商们的报告里。近期,不少机构就调高了对厦门空港的评级,其中德邦证券便指出,厦门空港业绩在2008年有望大幅增长,该股当前估值在同类板块中依旧具有优势,建议投资者可以逢低介入。

  平安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员李先明表示,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对三通板块有比较好的影响。目前三通概念板块应该有比较大的投资机会。

  天相投顾的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各界此前推断,不管中国台湾的选情如何,“三通”都是大势所趋,历史潮流不可逆转。此次选举结果让这一预期更为乐观。

  三类个股受益

  一般人一说三通概念,脑海立刻浮现出的是“福建股”或“厦门股”,但专家表示,“地域股”只是一个方面,“航运”和“台资”这两大概念也不容忽视。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三通”的核心是通航,特别是直航,因此,如果“三通”得以实现,受益最大的应该是航运类的个股。像厦门港务、厦门空港、南方航空(600029.SH)、中国国航(601111.SH)等。

  以厦门空港为例,一旦直航变成现实,厦门机场将成为直航台湾的为数不多的内地机场之一。厦门港务则是一家综合性的港口物流服务商,其大股东为H股上市公司厦港国际(3378.HK),厦港国际是厦门最大的港口码头运营商,“三通”一旦实现对其的利好不言而喻。

  中金公司报告预计,一旦两岸直航将分别给厦门机场和白云机场(600004.SH)运量带来25%和15%的提升,而东航将成为两岸直航的最大受益者。与此对应,机场股和航空股近日走势良好,特别是航空股在3月20日全线涨停。

  其次,福建本地的一些上市公司值得关注。像一些主营基础设施的相关上市公司,如福建高速(600033.SH)、漳州发展(000753.SZ)等。另外,“三通”对于福建的房地产业也将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对于在福建有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也是利好,例如厦门国贸(600755.SH)、建发股份(600153.SH)、三木集团(000632.SZ)等。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