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电业步入黑白融合时代 马太效应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6:4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2007年,上游资源缺失之痛在彩电行业得到最深的体现。平板市场不断扩容,国产品牌却得利甚微。外资品牌凭借自身强大的上游资源供应,主动发起价格战,对国产品牌进行洗牌。于是乎,彩电企业纷纷选择多元化——向白电要利润。美的16.8亿元入主小天鹅,海信入主科龙,长虹并购美菱。家电行业“黑白融合”特点明显,这种融合可以提高企业的利润来源。但是,白电的利润也有限,从长远来看,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成长为集团型企业是家电企业的发展方向,而排名靠后的企业将面临淘汰。

  银联信分析:

  一、彩电业务利润摊薄,黑白融合乃大势所趋

  黑白家电融合趋势受内外两个力量的推动:

  一方面,2007年,平板市场不断扩容,彩电企业刚要尝试平板技术带来的技术甜头,却因没有掌控核心技术陷入了外资启动的新一轮价格大战。平板彩电主要的成本在面板及关键主机,这个成本大概占到整机成本的60%到80%,而60%到80%这个面板器件目前还不能在国内生产。外资品牌凭借自身强大的上游资源供应,主动发起价格战,但是面板的成本以及卖给整机厂的价格没有降,国产彩电企业遭遇外资品牌发动的洗牌。

  另一方面,中国的白电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力,其中,全球70%的空调产自中国,而冰箱的份额也达到50%,在规模制胜的前提下,各大白电巨头已经逐渐掌握核心竞争力。2007年白色家电行业在原材料普遍涨价的情况下龙头企业利润爆发式增长即是最好的证明。数据显示,2007年以冰箱、洗衣机为代表的白电阵营保持了强劲增长的发展势头,收入规模激增至8.3亿,为康佳集团贡献了3000多万的净利润,仅2007年的出货量就达到了75万台。近几年,康佳白电产销量连年保持50%以上的增幅。美菱国内冰箱销量由2005年的102万台上升到2007年的超过200万台,翻了一番。而海信重组后的科龙2007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1.22亿元。

  话语权的提升,让白电企业有了更大的空间,也为黑电巨头平衡未来企业发展风险提供了一个突破口。黑电企业利用行业资源重组的契机进入白电、黑白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

  二、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强,寡头垄断加剧

  同时,由于白色家电技术升级缓慢,产品同质化严重,成本不断上升,能否实现规模效应已经成为白色家电企业决胜市场的关键。2006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市场新的环保节能标准不断出台,整个行业的技术门槛被迅速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行业内落后产能的淘汰。在这种情况下,美的、格力、海尔、海信等龙头企业积极投入巨资,扩充产能,完善产业布局。企业间的竞争逐步演变成企业所在上下游产业链的竞争,企业所在集团的竞争。

  竞争必然导致优胜劣汰,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空调监测范围内,我国空调品牌数目已由2000年的400个品牌,萎缩到50个左右。冰箱、洗衣机市场亦是如此,市场份额大部分都攥在少数品牌的手中,徘徊在10名外的企业往往处在淘汰的边缘。

  家电领域寡头垄断加剧,市场品牌集中度逐年上升,强势品牌脱颖而出。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