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综合授信为媒 渣打银行为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3:08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日前,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与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长沙三一集团总部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渣打银行将为三一集团及其成员企业提供总金额折合人民币30亿元的综合性多币种全球综合授信额度。在继续加强传统业务领域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还将建立更加密切的银企合作关系。

  三一集团和渣打银行的合作协议约定:双方进一步研究、建立支持三一集团产品的国内国际销售的贸易融资体系,包括国内工程机械融资销售、国际经销商和国际客户的融资支持;双方将加强构建香港国际性资本与贸易融资以及国际结算平台的合作,渣打银行将协助三一集团或其成员企业在境外发行银团贷款或私募债券等融资行为。此外,双方将共同探讨合作组建金融机构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可能合作成立的金融机构,是包括汽车金融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在内的金融租赁公司。

  银联信分析:

  一、传统业务开路

  2007年9月,三一重工投资6000万美元在香港设立三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此后三一集团正式成为渣打银行的客户。截至目前,渣打银行为三一集团在中国境内、境外业务拓展共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外币贷款。

  二、全球资金管理跟进

  三一集团与渣打银行的合作不仅仅是资金贷款,而是在进出口贸易、外币负债管理等环节的汇率利率风险管理方面,提供了全面的咨询、理财服务和丰富的金融产品。

  在渣打的建议下,三一集团把对外国客户的人民币负债全部调整为美元负债,从而在人民币利率上升和汇率升值的情况下,有效地控制了资金成本。今年一、二月份,三一的财务费用因此变为负数。三一集团由此开始依托渣打银行全球资金管理平台,强化对海外子公司的资金管理。

  三、拓展投资银行业务

  目前,渣打银行和三一集团的合作,主要还只体现了传统银行业务优势。三一集团不仅需要商业银行的融资,还需要更多的投行业务支持。在渣打银行的计划里,下一步的金融服务将要突出渣打银行的投资银行优势,比如债券发行,私幕融资,预计2008年三一集团将委托渣打作为最重要的主办行,向国际市场筹措资金。另外还将以香港为平台,为客户开展合作兼并业务服务。

  四、深入产业链融资租赁服务

  世界上许多真正的产业帝国同时也是金融帝国,并且具有超强的资本运作能力。如日本三菱,除了实业之外还有三菱银行,世界工程机械巨头美国卡特彼勒公司(2007年收入超过400亿美金)主要利润来源并不是主机销售收入,而是与主业相关的其他协同产业,尤其是融资租赁等服务业。

  整个产业链上还会有比装备制造业更有附加值的产业,比如电机、煤炭机械、矿山机械,这些方面三一集团缺乏经验,有渣打的帮助会有所提升。

  工程机械销售领域最大难题就是信用销售的风险控制,依托专业的金融租赁公司这类中介机构进行的融资租赁,被公认为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欧美工程机械行业乃至制造业主流公司,目前融资租赁销售已占其销售总量的60%左右。

  当下国内设立的银行控(参)股金融租赁公司,目前还没有出现哪家银行准备与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厂商合资设立独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就连光大银行这样专门从事工程机械设备贷款的银行也未见动静。一旦渣打银行和三一集团率先组建金融租赁公司,那将为双方带来广阔的“钱景”。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