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价格上涨引发蝴蝶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0:17 《市场导报》

  作者:何颖 陈懿颖 林勇

  3月19日宝钢碳钢的破季提价,看起来仿佛蝴蝶翅膀的颤动,却凸显了整根产业链风生水起的变化。

  3月19日,宝钢一改钢材价格季度调价的习惯,发布调高5月份碳钢产品国内期货销售价格的通知。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再加上炼钢的焦炭资源紧缺,使最近的钢材价格呈“汹涌上涨”之势,与之相关的各大产业也受波及。

  亚马逊流域一只蝴蝶不经意间舞动了翅膀,远在千里之外的密西西比河就可能引发一场风暴。被美国气象学家洛伦芝发现的“蝴蝶效应”在铁矿石身上又被验证了。3月19日宝钢碳钢的破季提价,看起来仿佛蝴蝶翅膀的颤动,却凸显了整根产业链风生水起的变化。

  《市场导报》记者从中国钢铁平台网上了解到,受铁矿石等成本因素影响,春节后连续4周钢材价格一路猛涨,许多钢材品种的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详见图表)。中国钢铁平台网执行总监林中路坦言,中国低钢价的时代已经结束,钢铁业已进入高价位、高成本、高风险时代。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发布声明指出,国内钢材价格今年一年之内都将持续在高位运行,用钢产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钢铁经销商兴奋中略带紧张

  这几天,杭州各大钢材交易市场内的经营户们可乐坏了,钢材价格的不断攀高让他们收获颇丰。林中路透露,其实从去年年底就可以看出铁矿石涨价的端倪,不少胆大的钢材经营户在那个时候就开始集资囤货,现在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目前,尽管绝大多数经营户都采取快进快出的方式来规避高价运作的风险,但仍有不少经营户在利益的趋势下,高价囤货。林中路说:“高风险往往伴随着高收益,瞬息万变的钢铁价格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部分钢材年前跟年后的价格可相差800元/吨,如此巨大的差价怎能不诱惑商家铤而走险?”

  当然,尽管大部分经营户都能看到利益背后隐藏的风险,但他们仍对今年的钢材市场充满信心和期待。浙江和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钢铁资源部经理丁朝阳告诉导报记者说,“铁矿石涨价,钢材价格攀高对我们来说是利好消息。虽然现在是钢铁销售的淡季,由于终端客户在年前都基本已经完工,市场销售情况比较冷淡,但是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整个钢铁的需求量还在增加。我们对后市还是非常看好的,钢铁贸易会持续旺盛。虽然现在价格出现一定的回调,但是价格总体涨势依然很乐观。”

  丁朝阳根据多年的销售经验分析,他认为钢铁的价格在每年的3月份会抬高,4月份回调,5月份陷入低谷,6月份会在低位调整,到了7月份以后价格又开始大幅度上涨。针对这样的市场行情,保证合理的库存结构是提高抗风险能力的关键。根据现在的情况,钢铁价格进入调整期后,一般有实力的经销商会选择减少采购量,稳步操作。他告诉我们说,“现在很多大的经销商已经赚足了资金来抵御后期钢铁价格下跌的风险。”

  与此同时,林中路也提醒广大经营户,钢铁价格在持续走高了近一个月以后,很有可能将进入修复性的调整,市场动荡不可避免,经营户要有相应的防范意识。

  汽车市场波澜不惊

  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使不少人开始预测,钢铁企业将高成本转嫁给下游企业后,通过价格链的传递,消费者将最终为之买单。而汽车制造业作为钢材的终端用户,将首当其冲地受到成本上涨的直接冲击,有些消费者担心,汽车降价时代即将结束。但记者从杭州汽车城了解到,消费者的担忧并没有出现。一些汽车销售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钢材涨价还未对汽车价格造成影响。

  “我们没有接到厂方的涨价通知,未来涨价的可能性也很小。”上海大众杭州申华4S店销售部马经理告诉导报记者,今年是奥运年,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必然要利用这个机会加大品牌推广力度,而其他品牌车商也将在今年加倍调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即便钢材涨价使利润稀释,厂家也未必会通过涨价来维持利润,“对我们来说,今年是形象塑造年,市场的渗透和品牌的推广更为重要。”

  “汽车涨价,不大可能。”杭州祥通铃木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商吴津生接受采访时说,“现在的汽车,价格都是往下走的。虽然受铁矿石涨价的影响,钢材的价格不断攀高,但是具体到某一辆车上,成本还是有限的。汽车价格因为成本压力上调的并没有听说过。”

  杭州萧山元通汽车有限公司经理袁伟洲认为,今年车市与往年同期相比并没有出现太大起伏,大众、丰田、别克等畅销品牌车型并没有出现提价,即使像凯美瑞这样的热门车型目前售价也最多与国家定价持平。现在杭州市场上部分4S店所谓的货源紧缺,其实是经销商制造的一种假象,这样的“暗箱”操作持续不了多久的,在过一段时间车价还会有回落的空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