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型连锁酒店尚无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7天连锁酒店集团CEO郑南雁认为,对于经济型酒店市场,现在确实过热并出现泡沫;但对于经济连锁酒店市场,断言出现泡沫为时尚早。

  本报讯 (记者王飞)“现在国内真正做到经济型连锁酒店的有几家?屈指可数!经济型酒店市场已现泡沫,但经济连锁酒店数量还不足!”经济型酒店龙头如家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的1520万元亏损,让急需融资扩大规模的国内经济型连锁酒店如坐针毡,7天连锁酒店集团CEO郑南雁昨天约见广州媒体作出上述表态。

  如家亏损只是“财务游戏”?

  如家近日公布财报显示,该季度总营收3.276亿元,净亏损1520万元,这是如家上市后首次爆出亏损。消息甫一传出,“扩张速度过快、经济型酒店出现拐点”、“经济型酒店泡沫时代来临”等言论甚嚣尘上。

  当事人尚未开口讲话,如家昔日老对头——在华南地区最大竞争对手的7天率先开腔,“如果政策允许,我现在肯定会购入如家的股票”,7天CEO郑南雁昨天约见本报记者时表示,“拿个两三年,赚钱没问题。”

  郑南雁表示,他详细研究了如家去年第四季度的财报发现,账面亏损是“财务游戏”,比如,如家巨资收购了七斗星,需要时间来消化这一成本。“从经营上看,如家不存在亏损的可能性。”

  但如家的亏损已经让国外的风投资金惊出一身“冷汗”,业界有传言称,海外热钱正在迅速撤离国内经济型酒店市场,有传言称,7天之所以积极回应如家亏损,正是因为在融资上受到了如家亏损的影响。

  传热钱撤离国内市场

  郑南雁坦言经济型酒店市场出现了泡沫,“但沉下来的都是啤酒,沉不下来的才是泡沫”,郑南雁解释说,中小经济型酒店亏损、倒闭为经济连锁酒店提供了扩张的平台。

  与业内普遍认为的经济型酒店门槛过低恰恰相反的是,郑南雁认为经济型酒店的门槛非常高,“想做一间经济型酒店不难,500万元就够了;但要做经济连锁酒店,没有1亿美元就别碰了。”

  由于国内经济连锁酒店都正处于成长期,正是需要大量资金的时期,境外热钱一旦此时撤离,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也是业内缘何对如家亏损这么敏感的主要原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