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想实施高潜计划 20名高管进全球领导者后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8:08 经济观察报

  王然

  “人才培养得怎样了?”每次,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见到张瑾都习惯性地用这句问话开头。

  作为联想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张瑾乍每每听到这句话都备感压力,她认为距离公司的目标还有一大截需要追赶。然而回头看看,又心存欣慰,公司的业务经理正在用流畅的英语与老外谈笑风生,而这在三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自并购IBMPC业务以来,联想中国不但作为快速支撑全球业务的大本营,还承担着快速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使命。

  3月17日,本报独家获悉,联想集团已确定了20名副总裁以上级别的高管加入“高潜计划”(HighPoten-tialProgram),“高潜计划”是联想集团专门针对中国中高层管理者而设立的,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管理才能的全球领导者。这是该计划实施以来涉及人数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研发、供应、销售、营销等)的一次。

  “高潜计划”

  “我们已经确定了20名副总裁以上级别的高管参加‘高潜计划’,目前正在对个人发展反馈作评估。”张瑾介绍说,20名高管将进入商学院系统学习,将来承担起领导联想全球业务的新使命。

  3年前,联想收购IBMPC业务,上演了一场足以记入全球经济史册的“蛇吞象”式跨国并购。全球的焦点都集中在,一家资产30亿美元的中国本土公司怎样消化过百亿美元的国际PC巨擘?联想持续盈利的财报打破了所以怀疑。事实是,杨元庆的野心不只是要把电脑卖到世界各地,还要让中国人在全球化运营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在这块花钱买来的业务中,中国员工的全球化管理能力没有得到体现,最后只是为股东赚了钱。”这是联想控股主席柳传志和杨元庆都不愿意看到的。

  其中,在经理级别以上的中高层管理中间,联想就开始酝酿并完善“高潜计划”,希望培养出一批胜任全球化运营的管理人才,“这不仅是联想发展业务的必需,更是被杨元庆冠以联想的责任。”张瑾说。

  最初,人力资源部门接到了这样一份高规格任务也摸不清门道,对“高潜计划”的内容设置和具体实施都十分模糊。直到时任联想全球供应链主管的刘军离职参加高级管理人员深造学习,“原来有那么多不同的方式都可以为工作服务!”刘军(现主管联想全球消费业务)回到公司后向同事感叹道,并且自觉成了“高潜计划”的发起者。由此,商学院也成为了“高潜计划”中必不可少的一项。

  “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逐步推广‘高潜计划’”张瑾说,现如今,“高潜计划”已经初具模型,从与员工的360度沟通、适合每个人专业的商学院学习到整个团队和柳传志、杨元庆、阿梅里奥(联想集团CEO)分享管理经验等等。

  稀缺的高管

  “中国市场,中高层人才,特别是符合国际化的人才是稀缺资源。”张瑾毫不掩饰联想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

 [1] [2] [3]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